分享到:

柴达木盆地牧民靠产业扶贫增收致富

柴达木盆地牧民靠产业扶贫增收致富

2020年11月20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柴达木盆地牧民靠产业扶贫增收致富
    图为原浆纸在生产线上成型后通过传送带送到工人手上。 吴婷婷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20日电 (孙睿 吴婷婷)“以前我们都得外出打工,没有文化,年纪也大了,很多工厂还不要,如今村里开了纸业公司,把我们都招进去了,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还有稳定的收入,真是太好了。”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巴音河村村民孟宗元20日对记者说。

图为工人正在检查设备。 吴婷婷 摄
图为工人正在检查设备。 吴婷婷 摄

  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海西州,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

  孟宗元口中的纸业公司是今年9月刚投产运营的德令哈音发纸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村党支部牵头,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监管,采用“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四位一体的产业模式,一期投资504.75万元,其中,扶贫资金221.75万元,村民入股53万元,村集体经济资金230万元,公司主要加工和销售各类办公用纸、厨房用纸、抽纸、高级卫生卷纸以及餐饮四件套等。

  孟宗元大学里学的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一直外地打工,但由于家中母亲患有疾病,父亲年纪大且身体不好,家中只能靠他照顾,他便从外地回来到该公司担任技术员。

  “我主要负责机子维修维护,在这里上班,我能兼顾父母,还能领上工资,对于我来说,真的是一件大好事。”孟宗元说,“我会好好干好活,多挣点钱,孝敬父母。”

  德令哈市河西街道办事处巴音河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天存介绍,2019年,他去四川考察发现纸行业有市场前景,但德令哈却没有生产的厂子,回村后他就和村委会成员沟通后,加大政策、项目、市场、资金整合力度,积极谋划集体经济发展商机,在实体产业创收上下功夫,于2019年5月成立村办企业——德令哈音发纸业有限公司,并于今年9月23日正式投产。

  走进生产车间,机声隆隆,流水线作业紧张有序,工人们熟练地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只见,原浆纸在打纸机上压花、分切、单包打包、装包,一包包纸在生产线上成型,通过传送带送到工人手上。

  库管宋海花每日除了打扫卫生还要检查所有机器是否运行顺畅。“能在自己村里开的公司上班,真的很开心,我们也会尽心尽力为公司效劳。”宋海花说,这里离家近,每月还可以领工资,下班后还可以回家照顾孩子,特别方便。

  李天存说,不离乡不离土,纸业破解了就业难题,让巴音河村的脱贫牧民在家门口上起了班,让村民实现顾家、务农、打工三不误,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公司下一步该如何发展?该如何解决更多村民的就业问题,让村民都能过上好日子?李天存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正在组建销售团队,准备明年投入第二笔资金约300万元,购买设备、扩大规模、增加生产品种,如纸杯、懒人抹布、湿纸巾等,这样一来,用工量也会加大,可以解决更多村民的就业问题。”

  海西州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是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带动就业,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相结合,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村民收入,扶贫产业开花,脱贫攻坚结果,这也是海西州抓实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一项举措。未来,海西州还将采取优化线上线下就业和公共就业服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举措,进一步激发脱贫群众依靠辛勤劳动增收脱贫的内生动力。(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