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认为显示产业将趋“大尺寸”“定制化” 倡议加强全球合作

专家认为显示产业将趋“大尺寸”“定制化” 倡议加强全球合作

2020年11月21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合肥11月21日电 (记者 吴兰)2020世界显示产业大会20日至2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与会嘉宾研讨认为,近年来显示产业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大尺寸”“窄边框”“定制化”是未来显示产业发展的趋势。

  中国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认为,新型显示作为数字时代的信息载体和人机交互窗口,正加快向智能化、泛在化、精致化发展,并和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成为升级新型消费、壮大数字经济、发展信息产业的重要力量。

  服装企业与加码投资

  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在合肥自称是企业界的“老兵”,显示行业的“学生”“新兵”。

  作为一个在20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知名服装企业的领头人,郑永刚介绍,1999年企业在保持服装行业发展旺盛势头的情况下,进军锂电池材料研究领域,成为行业翘楚。如今该企业再次转型“跨界”显示行业,今年6月与LG化学签署相关并购合作,涉及LCD偏光片业务等。

  郑永刚看好显示产业,他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产业。

  默克全球资深副总裁、默克显示业务全球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赫克迈尔说:“近期,我们宣布在上海投资打造全新的默克电子科技中国中心,主要用于进行各类电子材料的分析、应用测试和采样。”

  他认为,在中国加码投资显示和半导体领域,是基于对显示行业的信心和良好合作关系。

  大屏窄边与新型定制

  与会嘉宾认为,屏幕是智慧终端的重要输入口,8K将成为电视下一代主流技术。“大尺寸”的大屏和“个性化”的定制将是显示产业新需求。

  康宁显示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东廷认为,未来五年,电视仍然是显示产业最重要增长点,大尺寸电视需求的增加将消化掉新的产能投入,轻、薄、窄边框也是未来消费方向。

  他以电视销量的平均尺寸为例。“2019年为46寸,今年预估为47.5寸。”他说:“到2024年预估将近50寸,这其中每增加一寸消耗一条8.5代线的产能。”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介绍,从新型显示呈现的内容来看,将来定制化的显示需求会不断攀升,游戏、短视频、车载、医疗等新应用,对显示产业的发展都会提出一系列的新要求。

  “缺屏之痛”与全球合作

  中国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认为,中国新型显示产业从“缺屏之痛”到“跨域发展”,经历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新技术、新产业取得突破,产业链加快协同发展。

  目前,安徽省新型显示产业年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液晶显示器件主营收入超过中国的五分之一。合肥则是被外界称为“黑马”的城市,新型显示成为其“地标”产业之一。

  合肥市委副书记罗云峰说:“近年来,我们无中生有、小题大作,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显示产业实现了从单一技术到技术领域的跨越赶超,从平板显示到柔性显示的华丽转身,从沙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打造了以新型显示为标志的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地标。”

  截至目前,合肥汇聚了京东方、维信诺、康宁、彩虹等行业龙头企业,全产业链累计投资项目超过120个,完成投资超1550亿元。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韩国显示行业协会、日本半导体制造装置协会、中国台湾显示器产业联合总会、国际信息显示学会等全球五大行业协会在此次大会上发起了《新型显示行业加强全球合作倡议》。向全球新型显示企业倡议:把握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机会,协同创新,共谋发展,推动新型显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中国工信部将大力支持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并支持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鼓励海外显示企业及先进材料、设备供应商等来华投资建设。(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