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专家学者支招城市发展

重庆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专家学者支招城市发展

2020年11月22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专家学者支招城市发展
    图为重庆城市风貌。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11月22日电 (记者 钟旖)通过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重庆正持续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2019年以来,重庆新引进高层次人才703名、各类紧缺人才1.2万名,新增高技能人才4.3万名。

  记者22日从2020重庆英才大会上获悉前述信息。

  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重庆市市长唐良智说,重庆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高层次的平台聚才,以灵活的体制机制用才,以优质的服务环境留才,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努力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让各类人才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在大会上表示,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10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这必将为广大海内外优秀人才在巴蜀大地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真诚希望海内外优秀人才把目光聚焦川渝,把创新资源投向川渝,把科技成果转化在川渝。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议题也引发与会专家学者关注。

  “‘十四五’期间,西部(重庆)科学城应争取更多国家大科学装置、科教基础平台落户,大力推进新型科研机构建设布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表示。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他建议,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系统把握国家战略定位,两省市发展相向而行;提高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促进区域生产力合理布局,形成重要增长极;推动国内国际合作开放,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发展动力。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是关键。”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获得者、重庆市巴蜀小学校校长马宏从教育学者角度分析,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进程中,离不开人才支撑,就基础教育学校而言,教育现代化的核心关键是人的现代化,优秀的教师与人才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

  马宏提到,近年来,随着重庆推进“近悦远来”人才生态建设,人才有了更大的施展平台和生长视野,不仅增强了人才吸引力,也激发了人才创新活力。以该校为例,师资队伍的来源和层次得到不断扩大、提升,目前校内已汇聚一批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综合性一流高校的高层次人才。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