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3.5%受访者对今年“双11”快递速度表示满意

93.5%受访者对今年“双11”快递速度表示满意

2020年11月23日 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3.5%受访者对今年“双11”快递速度表示满意
  87.3%受访者感到快递速度比往年有所提高

  往年“双11”,在“买买买”的狂欢后,随之而来的是大家对快递速度的抱怨。今年“双11”期间,却有网友表示,前一晚付尾款,隔天快递就送上门了。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11月11日当天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创历史新高。这个“双11”,你对快递物流满意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23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3%的受访者感到今年“双11”快递速度比往年有所提高,93.5%的受访者表示满意。在提高快递服务上,67.0%的受访者希望快递企业全面推进与提升智能服务系统,60.8%的受访者希望提供投递方式自选服务,提高投递效率。

  87.3%受访者感到今年“双11”快递速度比往年有所提高

  “往年‘双11’购物后,最闹心的就是等快递。查看物流进度,总是‘待发货’里一堆,‘待收货’里一堆,再看看物流进度,很多是几天才挪动到下一地点,收货日期也只显示‘包裹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了’。真是买得痛快,等得心焦。”北京某高校学生唐婉箐(化名)说。

  结合以往“双11”快件爆仓情况,今年在物流方面,受访者最关心的问题是能否快速送达(67.3%)。

  有一年“双11”,唐婉箐买了一箱坚果,等了三四天物流信息都没更新,“咨询店家被告知,可能是因为订单量大,配送有延迟。我又等了几天仍没进展,最后店家查到是丢件了,又补发了一箱”。

  山东全职妈妈吴莲(化名)对记者表示,她最担心的就是“双11”期间因为快件量大导致的暴力分拣情况,她曾遇到过几次,“有时外包装已经破烂,有时还像被拆过,用着感觉不踏实。有时里面的商品还被摔坏了,曾经买过酱油、洗发水,快递送到家时箱子都泡软了一大角,后续申请赔偿也挺折腾的。”

  29岁的康怡(化名)周末经常加班,常常不能及时收快递,只能存放在快递柜和超市代收点。到了“双11”,收快递更是她的一件大难事儿,“快递柜有限,基本都只能放到小区附近的超市代收点,每天下了班我都要在一大堆快递里翻找半天。经常因为快递多、重量大折返几次。代收点还要根据每个快递件的体积大小,收取1元、2元的费用,加一块儿也不少了”。

  关于快递物流,受访者关注的方面还有:到货包装完好(66.5%)、准确投递(56.9%)、无遗漏丢失(51.4%)、避免暴力分拣运送(28.3%)、提前沟通投递方式地点(24.3%)等。

  “我等到今年11月11日凌晨,付了部分商品的尾款,其中一套护肤品第二天下午就送到学校了,我都被这快递速度惊呆了。而且这不是个别现象,打开待收货物流信息,基本都能显示具体的送达日期,感到很踏实。同学们也都感觉今年‘双11’快递是真的快了。”唐婉箐说。

  吴莲也表示,从11月12日开始,她基本上每天都有快递收到,“感觉跟平时网购的物流体验没什么差别,特别给力。”

  调查显示,87.3%的受访者感到今年“双11”快递速度比往年有所提高,其中34.8%的受访者感到快了很多。

  93.5%的受访者对今年“双11”快递物流速度表示满意,29.1%感到非常满意。交互分析发现,一线城市受访者感到非常满意的比例最高(39.2%),其次是二线城市受访者(27.1%)。

  67.0%受访者希望快递企业全面推进与提升智能服务系统

  康怡曾因为收快递的问题,投诉了一名快递员,“我当时正在上班,接到了快递员电话,我希望他能放到小区快递柜或者超市代收点,但他态度非常恶劣,以快递柜没地方、自己快递件多不能等太久为由拒绝,也不同意改天投递,执意让我找人来取或直接放单元门门口,非常不负责任。我俩沟通了许久不能解决,还说‘丢件概不负责’。最后我以态度敷衍恶劣为由投诉了。”康怡感慨,“工作日收件真是难为上班族呀”。

  她希望,小区如果场地等条件允许,可以适当增设快递柜。“像单身青年上班族,往往白天家里没人,不能及时收快递,快递员也是白跑一趟,浪费时间和体力。我觉得快递公司可以增加一项服务,比如配送前向客户发送信息,询问方便接收快递的时间和方式,供客户自主选择。既人性化,又能提高配送效率。当然,也有可能大家的选择扎堆儿,不方便快递员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不过我认为优质高效的服务总是需要磨合进步的,希望快递企业能够精益求精,服务更加人性化”。

  “快递能够完好地运送到消费者手中,是快递公司的责任,更体现了物流服务水平。”在吴莲看来,赶上大型购物节,快递爆仓是难免的,许多快件滞留在始发站或中转站等待分拣。在追求高效分拣的同时,耐心负责的态度同样重要,“每一个快递都是一位消费者的等待,一定要避免暴力分拣和运送的情况出现。可以通过在购物节提高工作人员收入、临时调度增加人手等方式来实现”。

  “我看到新闻报道,今年‘双11’快递物流速度的提升,有的是因为将待付尾款的商品提前送到了消费者附近的货仓,一付尾款立即发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得益于智能系统的覆盖。有多家快递企业都采用和推广了自动分拣设备,科技赋能提高了快递仓库的机械化水平,也就提高了大家的购物体验。真是太棒了。”唐婉箐说。

  提高快递服务,67.0%的受访者希望快递企业全面推进与提升智能服务系统,61.4%的受访者建议增设社区快递柜,60.8%的受访者希望提供投递方式自选服务,提高投递效率,35.4%的受访者建议快递站点物流高峰期增派人手。

  受访者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0.8%,二线城市的占45.3%,三四线城市的占19.4%,城镇或县城的占3.9%,农村的占0.6%。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