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将新增清洁取暖面积约15亿平方米 今冬取暖更清洁

全国将新增清洁取暖面积约15亿平方米 今冬取暖更清洁

2020年11月23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将新增清洁取暖面积约15亿平方米——今冬取暖更清洁了

  记者 曹红艳

  “今年冬天取暖,俺们用上了天然气,政府不仅出钱给安装设备,前3年还发用气补贴,冬天做饭、洗澡啥的都方便很多。”11月13日,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三十里铺西街村村民张胜军指着自家厨房里的燃气壁挂炉说。

  德州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今年继续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按照“以气定改、以供定需、先立后破”原则,大力推进清洁取暖散煤替代。德城区对今年实施“气代煤”改造的住户连续3年每个取暖季补贴1000元燃气费用,集中采购壁挂炉并免费安装,同时赠送一台燃气灶,改造全程费用均由地方财政负担。截至目前,德城区已累计完成2.3万户改造任务。

  另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消息,今年山东完成35.84万户“煤改电”,至此累计有98万户用上“煤改电”清洁采暖。今年采暖季,山东预计节约标煤2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8万吨、二氧化硫2万吨、氮氧化物1万吨。

  通过改气、改电等方式替代散煤,是我国北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我国集中力量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散煤治理,已经累计完成散煤治理2500余万户。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实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全覆盖。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介绍,在清洁取暖推进过程中,有的省份以煤改气为主,有的省份以煤改电为主,还有生物质集中利用等方式,城市及周边更多是靠热电厂管网延伸开展散煤治理。经评估,煤改气、煤改电对大气中细颗粒物(PM2.5)下降贡献率达三分之一以上,环境效益明显。

  德城区黄河涯镇耿李杨社区的王桂珍早就盼着“气代煤”改造了。“家里有老人、孩子,冬天烧土暖气效果不好,还不安全,屋里也经常是烟熏火燎。现在用上燃气壁挂炉,有了燃气灶,方便又干净。”

  “原来农村居民冬天烧煤,室内PM2.5天天都在每立方米200微克以上。”刘炳江说,生态环境部调研发现,用上清洁能源之后,农民生活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北方农村地区推进清洁取暖,对替代散烧煤、改善大气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加大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今年我国将新增清洁取暖面积15亿平方米左右。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部署,今年采暖季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基本完成平原地区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基本建成无散煤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完成散煤替代709万户。其中,河北省337万户、山西省96万户、山东省163万户、河南省40万户、陕西省73万户。

  前些年一些地方冬季出现“气荒”,对群众温暖过冬产生一定影响。近日出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对此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储气设施等重点工程确保按计划建成投产。优化天然气使用方向,采暖期新增天然气重点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倾斜,优先保障清洁取暖与温暖过冬。完善调峰用户清单,夯实“压非保民”应急预案。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今年民生用气,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也提前布局筹措,以提升保供能力。

  中石油冬供期间统筹国内外资源986.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00.1亿立方米,全力保障天然气资源供应。中石化也加大资源统筹力度,国内资源方面,加快推进普光、元坝、涪陵、威荣、大牛地等主力气田增储上产;进口资源方面,积极做好现货资源采购,天津、青岛LNG接收站供暖季将满负荷接卸。中海油气电集团预计通过天津LNG接收站为华北地区提供24.9亿立方米天然气,全力保障供暖高峰用气安全稳定。

  “用上了天然气取暖,既干净又暖和。”张胜军说,相信煤改气之后冬天能更多一些蓝天、更少一点雾霾。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