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线上买菜门口自提 疫情之下社区团购撞上风口

线上买菜门口自提 疫情之下社区团购撞上风口

2020年11月23日 09:48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线上买菜,门口自提,当生活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社区团购却撞上风口

  本报记者 陈婕

顾客来找李文杰(右)提货

  “500克的橘子,9毛8就够了,你说能不买嘛!”在文一西路雅仕苑小区北门的便利店里,顾客乐呵呵地从李文杰手中接过来一袋橘子。

  三年前,李文杰开了这家小店,而现在除了“店主”这个身份,他还是一名资深“团长”——身兼多个社区团购平台。

  当生活因为疫情被按下暂停键之后,生鲜团购却瞬间撞到了风口上。因为有智慧城市、智慧出行、社交通讯等领域探索在前,发生在传统消费领域的新变化显得顺理成章且尤为快速。

  线上买菜,门口自提

  疫情意外催熟社区团购

  十荟团、兴盛优选、食至源、赞麦……这些社区团购平台名字你听过吗?从2018年开始,李文杰陆陆续续接触这些平台,“身兼多团”,尤其是今年。

  “2018年,社区团购在我们这片刚起来的时候,我们就做了。把微信上加的老客拉了一个群,差不多七八十号人,开团了。”李文杰说,社区团购多是卖水果、蔬菜,跟店里的产品并不冲突,最吸引人的是价格实惠。

  不过,2019年开始陆陆续续有平台出现了问题。“这方面我也是吃过苦头的,尤其生鲜产品,从去年开始,我陆陆续续把一些平台拉入了黑名单。”李文杰一度想打退堂鼓,但他没想到,当生活因为疫情被按下暂停键之后,生鲜团购却瞬间撞到了风口上。

  李文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越来越多平台的地推都主动找上门来,也包括橙心优选。“我一听是滴滴弄的,立刻就答应下来了。背靠大公司,放心!”

  说起线上买菜买水果,60后张阿姨门儿清。“几个买菜小程序每天轮流打开,哪个便宜买哪个。都是在小区门口这个小超市里自提,比去菜市场买菜提回家省力多了。”张阿姨说,“能领各种优惠券,定闹钟抢时间秒杀,挺有意思的,还能发给老朋友,一起砍价,拼团。”一定意义上来说,这已经成了她的另一种社交活动。

  巨头入局,流量玩法有变

  卖菜这桩生意有得做

  经过2020年这个特别的春天,谁都看到,卖菜不是一桩小生意。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社区团购市场发展迅猛,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72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12%,预计2022年中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别。

  互联网巨头已经闻风而动:10月23日,美团优选宣布集中点亮包括杭州在内的6个省会城市;10月28日,滴滴宣布旗下社区电商平台橙心优选正式在杭州上线;公开信息显示,阿里包括盒马、菜鸟、饿了么、零售通在内的四个业务板块也都在孵化社区团购项目……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生鲜电商具四大特性:刚需、高频、低价、市场规模庞大。具有这四种特性的产品,天然具有超级流量的属性,在线上流量越来越贵的当下,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价值。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消费者迅速改变原有的购物习惯,社区团购因此得益。但巨头的加入也意味着,社区团购正往更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已经不仅仅是短期增长的“流量玩法”。业内人士解释说,目前的社区团购以农产品为主,上游生产分散、流通环节多,且流转时间长。此外,生鲜产品损耗率高,而且农产品缺乏品牌,难以标准化,采购、品控成本较大。几项因素相加,使得零售端的毛利率很低。因此,供应链才是决胜因素。

  而作为社区团购模式的上下游参与者,包括李文杰在内的各位“团长”,也要随之寻找更适合自己的组团方式。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