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大毕业生当房产中介业绩佳 高学历人才受到青睐

北大毕业生当房产中介业绩佳 高学历人才受到青睐

2020年11月23日 15:22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北大本科毕业,现在是一名房产中介”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3日电 (薛宇飞)“门槛低”“流动大”“满嘴跑火车”,是外界贴给房产经纪人这一群体的标签。但近几年,一些知名院校毕业生去卖房的报道屡屡引起社会关注,个别名校毕业的经纪人还不负众望,取得令人羡慕的销售业绩。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名校生进入房产经纪行业的背后,是经纪人门槛的逐步提高,高学历人才正在受到青睐,这一群体传统的刻板印象正在被逐步颠覆。

  离开华为去卖房 做到商圈销冠

  “以前在华为做芯片研发的时候,很多亲戚朋友会问我哪款手机更好,这很尴尬,我又不是研究手机的。现在在房产领域做了几年,变得越来越专业,给亲戚朋友、之前的同事们提供了很多房产方面的建议,感觉自己对身边人的价值变得更大。”回想起从华为工程师到房产经纪人的身份转变,某大型房产经纪公司成都区域经纪人梁冠英并不后悔。

  2008年,梁冠英从四川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并于当年进入华为公司,从事研发海思半导体,岗位是芯片研发流程管理。按照前辈们的经验,梁冠英将在这儿完成从“职场小白”到“技术大牛”的蜕变。

  2011年,梁冠英主动申请调回华为成都研究所,成为一个小团队的负责人。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透露,加上工资、年终奖、股票配股分红,年收入在税前30万元左右。

  5年的码农生涯,让他对未来有个新的思考。他说:“公司里专门做研发的同事有十几万人,每个人都只做一个方向、一款芯片中的一个点,是大公司里很小的螺丝钉。即便你在把这颗螺丝钉做得很精很细,到了外面的大环境后,仍会缺乏一些核心竞争力。”带着深深的危机感和家人的不理解,梁冠英在2013年告别程序员的工作。

  离开华为后,梁冠英想寻求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房产经纪人这一职业进入他的视野。他说:“我一直觉得,销售能做好的人,做任何行业都不会差,而且住房关系着千万家,市场潜力巨大。当时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先做一年,如果不适应这个行业,就再回去做研发。”

  名校毕业生选择去卖房,在当时多少有些尴尬,而踏入这个行业后,学历又会变得不那么重要。他称,最开始的作业方式都很初级,就是去电线杆、小区公告栏上贴小广告,拿着宣传材料去地铁口揽客户,心里也有一些抵触。薪资更是不能与之前相比,2014年刚入职时,他的基本工资只有1800元,到手不到1500元,由于连续数月没有成交房源,每个月都要倒贴钱。

  按照公司当时的规定,新人入职满三个月还没有开单的话,就会被淘汰,梁冠英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不过最终,在第三个月的月末,他在店长的大力协助下,签下了一个小单子,这才正式转正。

  前期知识与客户资源的积累,让梁冠英适应了经纪人的工作。他说:“从第4个月开始,就签了几个比较大的单子,后面就越做越顺,销售业绩基本保持在商圈冠军。”

  没有本科学历,中介也当不了?

  2016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的鲁璐,因为暑期实习,从而投入房产经行业。她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刚入职的时候,店里有一位中专毕业的同事,业绩还不错,他就觉得大学生来卖房子,书有点白读了。”

  最开始,鲁璐也是长时间都没有成交单子,直到三个多月后,在经理大力帮助下才成交第一单,而第二单也是在经理的协助下完成。她称,在上海,一些211、985高校毕业的经纪人业绩都很不错,有的能做到“百万经纪人”(注:业绩提成超100万元)。

  一些经纪人毕业于“双一流”高校。来源:链家APP

  近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在链家APP查询发现,当前该平台在北京共有超2.4万名经纪人,“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达1463名,其中不乏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毕业生。

  一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的销售业绩较为突出。北京链家新柏林爱乐东门店的一位陈姓经纪人,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链家工作5年以上,共成交了153套二手房、10套新房,年成交金额过亿元;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位李姓经纪人,二手房成交177套、新房8套、租房20套,年成交金额过亿元。链家APP显示,当前年成交金额超过1亿元的经纪人有113名,其中,“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有16名。

  名校生进入房产经纪行业,只是整个行业学历提升的缩影。2019年10月,链家宣布,计划在2021年将全国经纪人本科生占比提升至51%以上,同时,通过内部组织氛围营造、绩效体系变革等手段增加经纪人留存率。

  公开资料显示,到2019年底,上海链家经纪人统招本科生率突破51%。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北京链家要求新招经纪人为本科及以上学历,截至2020年4月,其本科以上学历的经纪人占比超过51%。

  另一家大型房产经纪公司我爱我家,虽然没有对经纪人学历提出明确目标,但我爱我家相关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公司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员工,会比同职级的其他员工的底薪要高一些,他们也希望吸引更多高学历人才加盟经纪人行列。同时,我爱我家北京公司每年会在200所以上高校开展就业指导课程,对大学实习生提供3个月的免费住宿。

  智联招聘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2020 年,房地产经纪行业本科及以上人才需求占比由26.7%上涨到40.2%,房地产经纪行业整体人才质量提升需求迫切。

  薪资方面,该报告称,房地产经纪行业在线职位TOP20城市平均年薪接近12万元,比国家2019年平均薪酬水平高32%(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0501元),行业薪酬稳步增长并稳居高位。房产经纪企业发布的各学历职位薪酬均高于求职者期望薪酬,本科职位发布薪酬比求职者期望高出34.3%,研究生职位发布薪酬比求职者高出65.5%。

  人才综合素质要求提升 企业看好长期回报

  资料图:售楼部沙盘。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房产经纪,只是众多销售岗中的一种,也是一个苦差事,那为什么会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呢?

  在梁冠英看来,高学历、名校生具备更强的可塑性,是这类群体具备的优势。他说:“学历相对较低的新员工,由于已经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一段时间,察言观色的能力更强,谈话技巧也比大学毕业生要好,上手会很快。但低学历经纪人对新鲜事物,例如VR看房、数据分析等方面存在短板,反而是高学历经纪人的接受度更高。高学历经纪人还会通过更强的逻辑分析进行‘打怪升级’,不断进行经验总结,提升自身的工作效率与销售业绩,投入产出比更高。”

  有分析认为,房产交易具有典型的高交易额、低频率、长周期的特点,要求服务者具有较高的专业度以及系统性学习能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单纯从撮合交易等角度看,学历高低与否似乎并不重要,但从这几年房屋交易的情况看,经纪人需要更懂税务、更懂政策。

  鲁璐现在就职于公司的豪宅部,她称,上海的豪宅动辄都是上千万元乃至数千万元,这类高净值人群购房经验丰富,如果经纪人自身专业度达不到,就会降低客户的信任度。豪宅购房群体的目光不会锁定在某一个固定区域,他们会看全上海的房子,这要求经纪人拥有强大的知识储备,对比出各个区域、各类住宅产品的优劣,给出专业的参考性建议。她说:“随着技术的进步,经纪人看似不用做很多基础性工作,但知识储备是过去的数倍。”

  “大学生毕业生具有更高的忠诚度,不怎么欺瞒客户,也会在一点一滴中博得他们的信任。”鲁璐还说,“在上海,购买刚需住宅的年轻人,受教育水平都很高,经纪人的学历跟不上也是不行的。”

  为了吸引高学历人才的加盟,一些房产经纪公司给高学历经纪人的晋升提供了畅通的渠道。以梁冠英为例,突出的业绩表现加上名校背景,让他在公司的晋升速度十分迅速,从门店经理、区董事,到公司合伙人、储备总监,他只用了6年。

  业绩方面,梁冠英称,以公司成都商圈为例,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经纪人,他们的月人均签单量要比专科毕业经纪人的月人均签单量高出20%-30%。此外,不少经纪公司还给高学历新人提供更高的无责任底薪,并延长试用期,保障能够适应高强度的工作。

  高学历人才的加入,意味着房产经纪公司人力成本的增加,这是否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呢?新经纪品牌联盟西部分会会长 、富房房产总经理张晓舟认为,从短期看,这确实会增加经纪公司的成本开支,但从长期看,高素质人才会带来更高的签单量和更低的流失率,实现行业的正向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