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土拍市场遭遇寒潮 往日攻城略地现在“步步为营”

土拍市场遭遇寒潮 往日攻城略地现在“步步为营”

2020年11月25日 05:57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房地产开发的前锋正在向乡村渗入。丽水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浙江省辖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自疫情形势缓和后,碧桂园(02007.HK)、金地(600383.SH)、华鸿嘉信等房企来此大举“攻城略地”,高楼住宅与低矮民房同框,百轮竞价、溢价率超50%屡见不鲜。

  土拍市场的表面繁荣,让周边县乡也坐不住了,缙云县、松阳县纷纷挂出商住地开拍。不过,房企的热情似乎随季节入了冬,八天前,名山村一宗总起价11.41亿元的商住地流拍,原因是报价未达底价。

  名山村暂时降速的城镇变身计划,是近期土拍市场遇寒的缩影。克而瑞数据显示,上周(11月16日~11月22日)重点城市成交面积同环比纷纷下跌,成交溢价率仅7%,跌入二季度以来的最低点。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监管逐步加强,公司在投融资方面更加谨慎了。”一家央企地产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三道红线”对风格稳健的央企波及较轻,但公司在具体投资时,仍会“步步为营”。

  更多位于红档、橙档的房企,则在降负债压力下,被迫收缩投资脚步。

  年末“抢地”大戏失色

  每当临近年末,各城市供地力度普遍加大,房企也会迎来传统投拓旺季。今年,这番景象却只在热点城市零星上演。

  11月23日,深圳掀起2020年土拍高潮,单日卖地揽金340亿元,成交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三倍。而上一次深圳土拍单日突破200亿元,要追溯到2019年6月24日,当时单日成交仅224亿元。

  同日,浙江嘉兴公开出让桐乡市乌镇1宗商住地。最终,仅1轮竞价,浙江沅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乌镇人家)以总价2.13亿元竞得桐土储[2020]28号地块,溢价率仅1.43%。

  还是在浙江,当天舟山市出让普陀区1宗商住地。最终,仅1轮竞价,宁波厚南房地产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德信)以底价5.72亿元竞得东港新区42-5号地块,楼面价8200元/平方米。

  相较房企在深圳拿地的热情,更多城市并没有此番待遇。据CRIC监测数据,10月份重点城市土地流拍达111幅,是今年流拍土地幅数最多的一个月;流拍率达到12.4%,创今年二季度以来的新高。

  进入11月,土拍市场低温仍在。虽然不少城市推地节奏明显加快,特别是上半年供地较少的昆明、郑州等,但重点城市成交建面、溢价率、流拍率等指标继续走冷,未见回温之势。

  CRIC监测数据显示,上周重点城市成交总建筑面积857万平方米,同环比分别下跌28%和14%,因出让地块质量明显下滑,成交溢价率仅7%,跌入二季度以来的最低点,土地流拍也呈恶化趋势。

  从流拍原因看,超半数地块因无人竞拍而出现流拍。与名山村类似,这些地块或为商办用地,或为区位偏僻、周边配套缺乏的郊县宅地,在年末多地加大优质土地供应的影响下,难免遇冷。

  即便在土拍较热的深圳,成交楼面价仍较为稳定。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今年深圳成交楼面价累计同比下滑43.9%,截至11月23日累计溢价率为22.3%,环比收窄2.9个百分点,同比收窄11.7个百分点。

  “在临近年底的时间节点,加上‘三道红线’压顶,房企在销售端加强营销力度,加速销售回款,同时在拿地方面有所控制,(以便)平衡好降负债和保增长之间的关系。”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称。

  行业游戏规则已变

  对房企在土拍市场的谨慎态度,上述央企地产公司财务负责人并不惊讶。“我们现在也很疑惑,建筑企业的钱到底要投到哪里?自己投资开发,从拿地到售房均非易事,投给同行风险更大。”

  该名负责人还表示,倏忽即变的行业环境让其充满困惑,随着融资环境越发收紧,花出去的每笔钱都更加谨慎。

  今年8月20日,住建部联合央行召开重点房企座谈会,提出“三道红线”融资监管新规(“345”新规),新规目的在于矫正一些企业的盲目扩张行为,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化。

  目前,监管部门已下发给试点企业三张监测表格,覆盖房企的主要经营和财务指标、融资情况、表外相关负债情况,并要求每月15日前提交;部分金融机构也开始梳理交易对手负债情况、摸排客户情况。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融资新规是穿透式监管,永续债、明股实债、表外负债等绕开新规均不可行,房企的最终目标是通过降有息负债、增加销售回款、提升所有者权益等方式达到监管要求。

  而控制拿地额,是降低总负债的重要手段。“我们在拿地力度和节奏上正更加谨慎,项目严格测算成本和盈利空间,当前行业盈利空间逐渐收窄,要从源头上把控投资节奏。”上述地产公司财务负责人称。

  潘浩也直言,行业规则在今年被重新定义,房企以降负债为目的的短期融资需求明显高于往期,稳现金流成为房企的必选题。在防风险与稳现金流的前提下,大规模囤地模式成为过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期土地市场确实受“三道红线”影响较大,至少企业会比较保守,目的是为了降低负债和减少相关支出。如果房企放缓投资拿地,最终会导致土地市场降温。

  房企有意识降负债已初显成效。截至三季度末,A股市场上招商蛇口、金地集团由黄色档改善为绿色档;荣盛发展由橙色档改善为黄色档;蓝光发展由红色档改善为橙色档,其余房企分档情况未发生变动。

  绿档房企迎来扩张时机

  房企投资步调日趋谨慎,但随着12月份即将到来,一些业内人士也在期待,年末这波土地出让潮会有怎样的火花。

  “历史数据显示,每年12月是土地市场交易量的最高峰,成交规模是平均水平的2倍,昨日深圳就刚出现土拍高峰,6宗地块溢价率触顶达到45%,为年底土拍高潮到来的典型案例。”潘浩告诉记者。

  目前,房企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取地策略上更加倾向选择一二线及核心城市,同时房企分化将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剧,规模型与成长型房企的土储需求将高于中小规模、短期高负债型房企。

  不过,红绿档房企面临的处境大相径庭。平安证券研究发现,百城土地成交溢价率已连续4个月回落,从各档房企拿地销售金额比看,绿档连续3个月超40%;红档连续2个月低于20%,且溢价率连续2个月低于10%。

  平安证券表示,后续土地市场延续以稳为主并缓慢降温,叠加目前融资新规尚未全面推行,预计绿档房企将积极把握拿地窗口期,红档房企受降杠杆制约,拿地或维持谨慎。

  “绿档房企拥有稳健的财务指标,未来在融资上更具优势,或将拥有更多的发展机遇,业绩和盈利水平或将迎来新的提升。”陈霄认为。

  不过潘浩也提醒称,“绿档”不是无风险。据百强房企中期财务数据,划归绿档的6家房企中,3家房企有息负债去年增长规模超15%,意味着绿档房企中同样存在降负债需求。“企业扩张的战略选择,不能简单看某一单项指标,还需结合企业整体的财务结构与长期战略。”

  作者:孙梦凡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