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中央企业公司制改革取得四方面成效

中国中央企业公司制改革取得四方面成效

2020年11月28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日前表示,近年来,中国多部门集中力量解决资产评估、土地处置等长期制约公司制改革的突出问题,推动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

  通过公司制改革,中央企业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动力活力有效激发,并带动各项改革持续深化,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一是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强化。公司制改革明确了政府承担有限责任,国资监管机构按照出资关系对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完成公司制改革以来,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

  二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深化。目前,除2家事业单位之外,95家中央企业全部建立董事会,其中82家外部董事占多数。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效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全部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实现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

  三是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转换。以公司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有力促进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企业的活力和效率明显提升。目前,中央企业621户子企业已选聘职业经理人近5000人,119户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集团总部部门数量平均压缩超过17%,人员编制平均减少20%。

  四是股权多元化等深层次改革有力推进。公司制改革完成以来,国药集团、南航集团、东航集团积极推动股权多元化改革,引入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实现了股权结构不断优化。积极有序推进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混改,有效探索电力、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混改,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有力促进了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有效推动了企业加快转换经营机制,提高了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

  翁杰明强调,中央企业公司制改革完成以来,规模实力明显增强,质量效益持续提升。2019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63.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2017年增长16.12%;实际上交税费2.1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3.29%,比2017年增长6.44%。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0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17.26%;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32.32%。(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