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扶贫路上的“开挂人生” 如何能让成果“恒生”

扶贫路上的“开挂人生” 如何能让成果“恒生”

2020年11月28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扶贫路上的“开挂人生”如何能让成果“恒生”
    10月5日,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万荣现场直播间,帮扶学员代表——来自运城市平陆县坡底乡的杨田田(右)和万荣县解店镇的杜闻博,为运城红富士苹果和王过酥梨直播带货。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 题:扶贫路上的“开挂人生” 如何能让成果“恒生”

  作者 张素 张钰

  “时间列车”驶入2020年末,脱贫攻坚战即将迎来收官。2013年至今,中国平均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300多万。数字背后不只是脱贫“摘帽”,不仅是校园修建,更有一个个人生开启“新篇章”。

11月26日,“恒爱守望者——青年就业帮扶专项行动”总结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帮扶青年代表李德、杜闻博获得“创业先锋”荣誉称号。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供图
11月26日,“恒爱守望者——青年就业帮扶专项行动”总结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帮扶青年代表李德、杜闻博获得“创业先锋”荣誉称号。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供图

  今年8月,“恒爱守望者——青年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启动。记者近日从在北京举行的帮扶专项行动总结交流会上了解到其中的“开挂人生”。

  培训就像“及时雨” 村民口袋“鼓起来”

  11月中旬,运城市平陆县曹川崖头村村民李德更忙了,每天都要装运上百箱苹果。但他不觉得累。

  “如今正是运城苹果上市的季节,借助培训老师提供的平台和我们自己的网店,现在销量很喜人。”李德说。

  李德在今年年初拿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正想在电商销售领域施展拳脚,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所有事情搁置下来,这让他十分沮丧。

  “恒爱守望者——青年就业帮扶专项行动”投入100万元(人民币,下同),为平陆县和万荣县因疫情就业受阻的民政低保家庭青年提供就业扶持金,并通过专业机构开展职业发展与规划、金融知识、农产品直播营销等培训,持续开展就业创业辅导,提升当地青年的就业能力。

  李德说,帮扶项目组织的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在最合适的时候给了最精准的帮助。接受培训后,他不仅申请到食品经营许可证,还学会打单、价格谈判、品牌定位等新技术。“我的信心又回来了。”他说,相信这一季的苹果能让他的口袋“鼓起来”。

  无独有偶,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曹川夏涧村村民赵丽川也是通过培训接触到专业的电商服务平台。腿部有残疾的他,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打出了品牌和规模效应。

  “如果是传统收购商来村里收,一斤野生山药大约只能卖20元至30元,一斤野生黑木耳售价保持在50元至60元。跟平台合作直播卖货,肯定要比传统方式省力和好赚。”赵丽川信心满满地说。

  走进农民丰收节 “斜杠青年”成“网红”

  培训讲师、来自上海正心社区服务中心的孟钰琪,把学员们的改变看在眼里。“看着大家逐渐克服自身不足,越来越强大,我真的很感动。”孟钰琪举例说,起初认识李德时他还有些固执,在团队指导和项目历练下,李德学会换位思考,与人沟通的能力也大大提升。

  今年10月,李德把同乡们耕种的水果收购以后,又负责整合供应链和物流,然后把这些农产品送到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直播间。在直播间,帮扶学员代表——来自运城市平陆县坡底乡的杨田田和万荣县解店镇的杜闻博,正在为运城红富士苹果和王过酥梨直播带货。

  短短一个小时,超过1000斤的运城水果被抢购,王过酥梨只用了10分钟就被抢光。24岁的杨田田如释重负。她的孩子才半岁大,今年受疫情影响,她在线下的销售工作被迫中断。为了这次直播,她准备了许多文化、地理、产品方面的知识,“背了好多稿子”。

  “我从来没有出过老家,以前只能看到头顶那片天,现在才知道还有那么多精彩的世界。我想做一个‘网红’,以后还想做更多事情。”杨田田说,通过这次帮扶项目的培训学会了一个词叫“斜杠青年”。未来,她也希望在妈妈、直播销售员、时尚博主等身份之外增加更多技能,充实自己身上的标签。

  家庭频遭不幸的杜闻博也有同感。“我不但通过直播建立自己的网络,也让我能重新面对挑战。”他说,这几个月的生活就像“开挂”了一样,他希望以后能不断创造自己的“高光时刻”。

  奋斗生活新起点 如何让成果“恒生”

  此次“恒爱守望者——青年就业帮扶专项行动”是由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开展。

  据统计,帮扶专项行动自8月开展以来,帮扶青年中,63%实现就业、18%实现创业、6%继续深造完成学业。项目还将会对13%尚未就业的青年进行持续跟踪和辅导。

  “经过探索,我们发现社会组织携手企业参与精准就业扶贫的模式是积极有效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戚学森说,社会组织能够提供精准的方向,企业有足够的动员能力,两者结合对扶贫而言是有益探索。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很欣喜地看到,帮扶青年主动探索脱贫机会,积极学习和提升职业技能,实现就业、创业,带动当地可持续发展,脱贫致富。”在北京举行的帮扶专项行动总结会上,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副董事长宋跃升说。

  宋跃升进一步表示,恒生中国将始终如一地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协助地方政府构建就业帮扶长效机制,精准帮扶贫困地区有就业意愿的青年群体,激发青年脱贫的内生动力,提升可持续发展的韧性和能力。 (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