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郑万高铁重庆段奉节隧道全隧顺利贯通

郑万高铁重庆段奉节隧道全隧顺利贯通

2020年11月30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郑万高铁重庆段奉节隧道全隧顺利贯通
    图为奉节隧道施工现场。中铁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

  中新网重庆11月30日电 (韩璐 李绿桐)记者30日从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当日郑万高铁重庆段6标控制性工程奉节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的贯通,为郑万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郑万高铁起于河南省郑州市,向西南经平顶山市、南阳市、湖北省襄阳市至重庆市万州区,新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重庆境内约184公里。其中,郑州至襄阳段已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重庆段正加紧推进建设。奉节隧道位于重庆市奉节县境内,全长约13.5公里,为时速350公里的单洞双线隧道。

  奉节隧道为郑万高铁全线第三长隧,受朱衣背斜地质构造挤压影响,隧道穿越超浅埋河沟谷(覆盖层仅4.59米)、岩堆、泥石流、煤层采空区、岩溶、膨胀岩、地热等不良地质和特殊岩土地段。IV、V级软弱围岩占比达72%,涌水量大,是全线地质构造最复杂的隧道之一。

  “关键线路3号斜井地质复杂,施工难度极大。一是涌水量大;二是斜井穿越煤层地段;三是埋深大,处于高地温地层;四是地质破碎。为此,我们主动攻坚克难,大胆创新工艺工法。”中铁十六局郑万铁路项目负责人高明介绍说。

  据悉,在施工中,项目团队根据围岩变化,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由于掌子面穿越巴东组地层软弱大变形地段,初期支护受应力作用,出现钢架扭曲变形、初支砼剥落、掉块、侵限换拱等问题,项目团队经过反复探索,创新采用了“VC型支护+可缩性钢架”进行施作,有效减少了初支变形。

  郑万高铁位于豫、鄂、渝三省市境内,在郑州枢纽北接京广、徐兰高铁,在万州通过渝万高铁抵达重庆枢纽与成渝、渝昆高铁相连,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郑万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通往中原、华北、东北地区新的便捷快速客运主通道,对改善西南地区东北向铁路通道能力和质量,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加快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