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玉米再获丰收 东北产量超1.1亿吨

中国玉米再获丰收 东北产量超1.1亿吨

2020年12月03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李喜贵3日透露,2020年,中国玉米产量较上年持平略增,再获丰收。其中,东北三省一区玉米产量超过1.1亿吨。

资料图:一名村民在家门口晾晒今年收获的玉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贺俊怡 摄
资料图:一名村民在家门口晾晒今年收获的玉米。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除了国内丰收,中国玉米进口也大幅增长。李喜贵介绍说,根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数据,目前中国企业已采购2020年度美国新季玉米超过1100万吨,一般情况下,中国每年还采购部分乌克兰玉米。

  不过,由于国内用粮需求旺盛,玉米价格依然出现了明显上涨。

  李喜贵指出,受去库存周期基本结束、玉米供需趋于平衡等因素影响,国内玉米市场价格同比涨幅37%,已处于历史高位。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以来,价格形成机制和市场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玉米价格合理回升,这也是主动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促进玉米消费的结果。

  李喜贵强调,目前中国玉米收购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从后期看,价格继续上行缺乏支撑,12月份收购价格回调可能性大,作出这一判断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一是当前正处于玉米上市高峰期,也是玉米供应最充裕的阶段。11月份以来玉米上市量不断增加,价格基本达到预期,农民和经纪人出售玉米的积极性高。

  二是华北地区小麦与玉米价格倒挂80-90元/吨,部分饲料企业使用小麦替代玉米,已由华北黄淮地区扩大到华中等地区,替代使用由禽料扩大到大猪料。玉米价格涨幅大,小麦替代数量会增加。

  三是前期成交的临储玉米和一次性储备玉米仍在继续出库供应市场,销区到货仍以陈粮为主,新粮价格出现产销区倒挂。目前北方锦州、鲅鱼圈等港口库存积压,库存水平逼近历史同期高位,主要在于南方销区对玉米需求不旺。

  四是玉米及替代谷物进口数量明显增加。今年1-10月中国进口玉米及替代品2091万吨,同比增加839万吨,增幅67%,其中玉米782万吨、高粱402万吨、大麦598万吨、木薯296万吨和干酒糟(DDGS)13.4万吨。

  李喜贵强调,当前中国粮食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小麦稻谷两大口粮品种库存仍处于历史高位,可满足全国一年以上消费需求,预计小麦和稻谷价格将保持在合理区间小幅波动。尽管玉米产需趋紧,但玉米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