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区域内将开建1万公里轨道交通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区域内将开建1万公里轨道交通

2020年12月04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4日披露消息称,该机构日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加快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整体推进三大区域轨道上的城市群、都市圈发展,打好打赢三大区域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建设攻坚战。

  会议认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这三大区域是中国最重要的城市群、都市圈,发展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条件最为成熟、需求最为迫切,既利当前、又利长远。

  会议明确了推进三大区域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建设的四个重点任务:

  一是未来五年,三大区域计划新开工建设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约1万公里,到2025年基本形成区域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骨架网络,形成城市群1-2小时交通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

  二是梳理明确三年开工项目计划,建设总规模约6000公里,加快建设一批条件相对成熟的城际和市域(郊)铁路项目。

  三是把握好城际铁路功能定位和建设标准,加强市域(郊)铁路的统筹规划和设计建设,实现铁路建设与城市融合和多网融合,科学规划项目建设。

  四是准确把握土地综合开发。对新建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项目上盖开发、既有铁路用地综合利用等其他开发方式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城镇化地区铁路综合开发新模式。

  会议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要做深做细可研方案,充分比选论证线路走向、站点设置、主要技术标准等,尽早稳定项目建设方案,加快前置要件审批。

  在资金保障方面,会议指出,要充分用好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多方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长期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