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央行定于12月21日发行武夷山普通纪念币一枚

央行定于12月21日发行武夷山普通纪念币一枚

2020年12月04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信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20年12月21日发行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普通纪念币一枚。

  一、普通纪念币图案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普通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国徽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为装饰风格的武夷山图案并刊年号“2020”字样;背面主景图案为武夷山玉女峰,以及九曲溪、金斑喙凤蝶、茶叶、竹排、武夷精舍、石刻等,主景图案下方刊“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字样,右侧上方刊面额“5元”字样。

正面图案

背面图案

  二、普通纪念币面额、式样、规格、材质和发行数量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普通纪念币面额为5元,式样为圆角正方形,外接圆直径为30毫米,材质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为1.2亿枚,其中,预约兑换数量1亿枚(含留存历史货币档案1万枚),装帧销售数量0.2亿枚。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普通纪念币在全国各地区分配数量如下:

  注1:表中广东省数量不包括深圳市的数量。

  注2:中国人民银行在每次发行新币时,均在发行库中留存一定数量,作为实物档案,供未来货币研究使用,这部分货币称为留存历史货币档案。

  注3:中国人民银行可能根据各地预约情况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分配数量进行调整,调整结果将另行公布。

  三、普通纪念币承销团及发行方式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普通纪念币采取预约兑换和装帧销售相结合的方式发行。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普通纪念币普制币发行管理暂行规定》(银发〔2020〕173号文印发),经招标确定,中国农业银行承销团承担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普通纪念币发行工作,中国农业银行为主承销商。其中,预约兑换工作由中国农业银行承担,具体工作安排见附件;装帧销售工作由中国农业银行承销团负责,具体销售渠道、价格、时间等相关信息由中国农业银行按相关规定公布。

  附件: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普通纪念币预约兑换工作安排

  (一)各地预约分配数量公布

  2020年12月9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向社会公告当地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普通纪念币(以下简称武夷山币)分配数量。中国农业银行将在官方网站公布各地武夷山币预约兑换网点和每个网点的可预约数量。

  (二)预约安排

  中国农业银行于2020年12月10日23时至12月13日24时办理武夷山币预约业务。公众可通过中国农业银行官方网站等线上渠道或在其营业时间内前往办理现场预约业务的网点进行预约登记。中国农业银行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启动武夷山币线上预约渠道的时间如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区于2020年12月10日23时启动预约;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含深圳)、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区于2020年12月10日23:30启动预约。中国人民银行将对武夷山币的全部预约登记记录进行核查。存在重复预约同一批次2020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预约未兑换第一批次2020年贺岁普通纪念币等违约记录的公众,无法通过核查,不可办理武夷山币预约兑换。公众可在2020年12月15日24时后登陆中国农业银行官方网站查询预约结果。中国农业银行将根据公众预约时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反馈预约结果。具体预约结果以中国农业银行官方网站查询为准。

  (三)预约兑换限额

  武夷山币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

  (四)身份证件要求

  武夷山币预约、兑换的有效身份证件必须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公众在中国农业银行网点办理现场预约时须持本人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如代他人办理现场预约,须提供代办人和被代办人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且被代办人数不超过5人。

  (五)预约核实期安排

  2020年12月16日至12月20日为预约核实期。预约核实期内,未通过核查的公众可持预约登记使用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前往预约登记的中国农业银行网点办理撤销违约记录及保留兑换资格业务。具体办理流程见《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9〕第26号)。公众如代他人办理撤销违约记录及保留兑换资格业务,须提供代办人和被代办人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六)兑换安排

  中国农业银行于2020年12月21日至12月27日办理武夷山币兑换业务。公众可按照约定的时间,持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约定的中国农业银行网点办理预约兑换业务。公众如代他人领取武夷山币,须持被代领人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办理,且被代领人数不超过5人。

  (七)预约兑换信息公布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将在武夷山币预约和兑换期的每个工作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全国各地区网上预约、现场预约及兑换进度。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将在武夷山币预约和兑换期的每个工作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辖区各地网上预约、现场预约及兑换进度。在武夷山币发行期间公布全国各省(区、市)监督举报电话。欢迎公众查询并监督。

  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普通纪念币公众防伪特征

  (一)圆角正方形

  硬币外形为由四段圆弧和四段线段交替连接组成的圆角正方形。

  (二)外缘丝齿

  硬币外缘分布有疏密排列的丝齿。

  (三)隐形图文

  将硬币倾斜适当角度,在背面武夷山图案右侧,可以观察到世界遗产标识主要素图案“”。

  (四)微缩文字

  在硬币背面武夷山玉女峰局部山体,可以观察到微缩文字“W”“Y”和篆体“山”。

  五、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普通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