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朱之鑫:全球经贸版图区域化、割裂化趋势加剧

朱之鑫:全球经贸版图区域化、割裂化趋势加剧

2020年12月12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朱之鑫12日在北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当前,也成为世界经济格局和全球秩序变化的一个新的重要因素。疫情期间国际贸易规则的区域性、排他性明显,全球经贸版图区域化、割裂化趋势加剧。

朱之鑫。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 盛佳鹏 摄
朱之鑫。 中新社 盛佳鹏 摄

  “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20年度论坛当日举办,朱之鑫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他表示,从国际上看,目前欧美二次疫情还在持续,国内各地经济在逐步恢复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是长期存在的。疫情期间国际贸易规则的区域性、排他性明显,全球经贸版图区域化、割裂化趋势加剧,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总体更加严峻。

  从国内来看,朱之鑫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面临压力。一方面,内需不足制约了经济的稳定增长,疫情影响了经济和收入,制约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另一方面,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着许多的困难,部分行业的运行恢复尚需时日。他表示,中国经济可能在明年出现四个分化:产业分化、企业分化、分配分化和地区分化。

  朱之鑫建议,下一步采取四条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促进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实行高水平的开放,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的发展。(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