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观察:状元实业家张謇背后的“中华商道”

经济观察:状元实业家张謇背后的“中华商道”

2020年12月12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状元实业家张謇背后的“中华商道”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状元实业家张謇背后的“中华商道”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被赞“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清末状元实业家张謇能给当代民营企业家带来什么启示?

  12日,“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20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多位政商学界人士聚焦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

  张謇是清末状元,近代政治家、实业家、教育家。他创办大生纱厂,开民族轻工业先河,立中华民族品牌。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潘岳表示,张謇精神是中华商道的集中体现,是家国情怀与经济理性的融合,是在义与利、公与私、家与国之间重塑的商业伦理,是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却同时具有世界眼光的开放品格。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表示,张謇研究的战略意义在于实业界应该以社会企业为目标,加强微观主体的自觉改造。当代企业家要从张謇身上学什么?

  爱国报国情怀

  潘岳指出,张謇精神对今天中国企业家的重要启迪之一就是厚植家国情怀。中国企业家当与国家同进退、共荣辱,同呼吸、共命运。无论资本如何全球流动,无论商业版图如何超越传统的国别界线,大家终究有自己的祖国,企业的根基终究要扎根于祖国大地,终究要将自身命运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指出,无论是为官、经商,还是发展教育、热心公益,张謇始终不变的是矢志不渝探索富民强国之路的精神。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树立崇高理想,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富裕为己任,坚定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恒心。

  坚守实体经济

  身为晚清状元,张謇放弃仕途,投身近代工商业,是因为他认为“救国根本在实业”。这一理念直到今天也并没有过时。

  潘岳指出,面对经济脱实向虚、过度金融化冲击,中国企业家要坚定产业兴国、实业兴邦的信念,不断为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赋能升级,不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中国交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珺也强调,实体经济应该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他认为,科技互联重塑全球制造业新的价值,学习张謇的时代精神,应该充分发挥金融的作用,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勇于创新的精神

  作为科举史上第一个“下海”状元,张謇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中国近代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所民间博物苑……20多个“中国第一”的背后,是永不停歇的创新精神。

  对于当今企业家来说,潘岳认为,面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要求,面对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我们既要埋头苦干,又要有开放的视野;既要追踪技术的潮流,又敢于实现无人区创新;既要推动在地经济产业可持续发展,又要经略天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企业家的智慧。

  李兆前认为,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继续发扬勇于“吃螃蟹”的精神,增加研发投入,加大攻关力度,攻克“卡脖子”技术难关,为实现中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再立新功。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民营企业只有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才能跨越转型的“火山”。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认为,企业义利并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张謇时代精神的体现。

  李兆前认为,张謇以商养学,一生所获财富皆为社会服务。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行动,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等。

  潘岳指出,面对阶层结构的分化,企业家要参与构建和谐的经济治理秩序和劳动关系;面对贫富差异和社会问题,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托住社会底线;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要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助力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国家战略;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需求,要参与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把“社会责任”写在中国大地和世界舞台。(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