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明年中国经济有“三大主题词”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明年中国经济有“三大主题词”

2020年12月12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刘亮)“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20年度论坛1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出席论坛时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步入加速期。“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解决中国新时期出现的各种中长期问题的重要战略再定位和措施。

  他认为明年中国经济有三大主题词值得关注:一是持续复苏;二是在复苏的基础上超常规、宏观政策的退出;三是增量。他指出,在这三个核心要点里,有以下几个很重要的逻辑。

  一是基数效应。刘元春提醒,明年中国将出现“前高后低”的情况,并且基于简单的基数测算,明年一季度的“高”会高很多,可能会引起“数字幻觉”。因此,需要对经济复苏有一个准确的认识。

  二是明年整体内生动力将逐步增强。刘元春指出,这来源于中国复工复产和疫情控制取得胜利。中国居民收入、企业经营、财政收入等将回暖,该状态使得中国的内生动力开始整体性地出现。

  三是政策效果在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还会持续显现。他指出,一揽子规模化政策的传递具有时滞性,一般传递期就需要一个季度以上。随着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他认为超常规政策要向常规化的刺激政策或者扩张政策转变。

  四是全球疫情形势扭转可能会导致经济复苏。刘元春认为,随着世界防疫物资需求逐步下降,疫情控制后,各国的供需缺口也会快速收窄,对中国传统商品的需求可能有所上涨。

  他指出,疫情被控制住后,产业链安全问题将会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此外,战略转换效应在短期可能会带来一系列扩张性效应,但也会带来战略转换成本等,如何在这中间取得平衡是中国明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