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商务部:中方将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商务部:中方将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2020年12月17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7日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7日表示,明年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中国经济运行有挑战,同时也有不少有利因素,逐步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的可能性较大。中方将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在更高层次上扩大市场开放。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隽 摄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1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全球GDP将在明年年底前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但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的增长,预计中国将在2021年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以上。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有望成为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从开放型经济看,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以人民币计增长了1.8%,以美元计增长了0.6%,均实现了正增长;利用外资以人民币计增长了6.3%,以美元计增长了4.1%;对外投资基本保持了稳定。从国内消费看,回暖态势持续,实物商品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服务消费逐步恢复。中国经济总体持续恢复,生产和需求都在稳步回升,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高峰指出,明年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中国经济运行有挑战,同时也有不少有利因素,逐步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的可能性较大。中方将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在更高层次上扩大市场开放。“我们愿同各方共同努力,为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