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元旦春节期间 中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市场形势稳定向好

元旦春节期间 中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市场形势稳定向好

2020年12月25日 11:00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元旦春节期间,我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市场形势稳定向好——

  “米袋子”“菜篮子”很丰盈

  本报记者 祝君壁

  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加113亿斤,生猪存栏同比已连续5个月增长,禽肉、禽蛋价格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当前,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供需总量基本平衡,果蔬整体供给能力稳中有升。临近元旦春节,牛羊肉等农产品价格呈稳中有涨走势,但“米袋子”“菜篮子”市场形势稳定向好,重点品种供给总量充足,城乡居民碗里不会缺粮油,也不会少肉菜。

  岁末年初,“米袋子”“菜篮子”市场运行备受关注。在农业农村部12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当前和元旦春节期间,我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市场形势稳定向好,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方面,将持续加强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监测和市场供求跟踪分析。

  “菜篮子”价格稳中有跌

  “从元旦春节形势看,主要‘菜篮子’品种产能和供给有保障,如果不发生大范围低温雨雪灾害天气,预计价格大幅波动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唐珂表示,目前我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总量充足、市场运行基本正常。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11月份“全国‘菜篮子’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为120.08(以2015年为100),比上月降2.50个点,同比略高0.37个点。对此,唐珂表示,今年秋冬季以来,蔬菜生产保持稳定,价格季节性回落,“菜篮子”产品供给形势总体上好于去年同期,价格也呈稳中有跌走势。

  分品种来看,猪肉价格小幅上涨后有望趋稳。11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已连续6个月增长,生猪存栏同比已连续5个月增长,预计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量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猪肉价格在春节前受需求拉动可能小幅震荡上升,春节后企稳回落。禽肉、禽蛋市场供给有保障,价格不会出现明显上涨,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肉牛、肉羊三季度末存栏环比均有所增加,年末出栏也将持续增加,但进口受疫情影响不确定性较大,受元旦、春节消费旺季影响,牛羊肉价格呈稳中有涨走势。今年蔬菜种植户生产积极性高,冬春蔬菜整体供给能力稳中有升,菜价将按常年规律运行。水果总体丰产,市场供给充足,价格受需求拉动将继续季节性小幅上涨。

  “米袋子”产量季季增加

  即将进入元旦春节传统消费旺季,“米袋子”是否有保障?对此,唐珂表示,“米袋子”稳不稳,主要看稻谷、小麦两个口粮品种的生产供给足不足。

  “今年粮食生产供应形势比较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一级巡视员陈友权说。数据显示,全年粮食面积达到了17.52亿亩,比上年增加1056万亩,扭转了连续4年下滑的势头;总产量达到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连续6年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三季粮食季季增产,夏粮、早稻、秋粮分别增产24.2亿斤、20.6亿斤、67.6亿斤。

  “粮食连年丰收,供需总量基本平衡。”陈友权表示,稻谷、小麦两大口粮产需平衡有余,库存充裕,“尽管玉米产量持平略减,加上各方面的库存,供需也基本平衡。所以‘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有保障。”

  从粮食价格来看,由于稻谷、小麦连续多年丰产、库存充裕,近年来我国粮价持续低位运行。虽然,今年受疫情、灾情及资本炒作等影响,部分品种价格呈阶段性恢复上涨走势,但总体仍然保持稳定。

  分品种来看,稻米价格“籼强粳弱”。随着秋粮丰收上市,稻谷粮源供给充足,南方的籼稻、籼米价格稳中偏强,北方的粳稻、粳米相对偏弱。今年我国小麦、稻谷产量均稳中有增,库存依然处于历史高位,预计后期口粮总体价格将继续以稳为主。

  “在节日消费拉动和生产流通成本增加支撑下,预计农产品总体价格将呈季节性波动上涨走势,但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未来,需要持续关注后期低温雨雪天气、疫情对农产品正常产销的影响。”唐珂表示,农业农村部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节日期间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工作,切实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产品需求。

  农产品市场持续稳定

  从后期走势看,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稻谷、小麦库存保持历史高位,生猪产能恢复势头良好,畜禽及果蔬生产稳定。“明年国内农产品市场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唐珂说,“‘米袋子’‘菜篮子’重点品种供给总量充足、品种丰富,城乡居民碗里不会缺粮缺油,也不会缺肉少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夺取粮食丰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对此,陈友权表示,农业农村部将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7.5亿亩以上。同时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偏紧的农产品供给,着力提高单产,确保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从国际情况看,前几年全球粮食价格持续弱势运行,今年受种种影响,国际粮价总体波动上涨,短期国际市场仍可能出现较大波动。但我国从国际市场上进口大米、小麦、玉米三大主粮的数量不大,主要是用于品种和年度间余缺调剂,因此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相互影响有限。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