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国际商务区焕新“升级” 助企业驶向陆海新通道“快轨”

重庆国际商务区焕新“升级” 助企业驶向陆海新通道“快轨”

2020年12月25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国际商务区焕新“升级”助企业驶向陆海新通道“快轨”
    图为重庆国际商务区焕新启幕暨陆海国际中心项目发布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中新网重庆12月25日电 题:重庆国际商务区焕新“升级”助企业驶向陆海新通道“快轨”

  作者 彭国威

  100米,200米,300米……随着升降梯的上行,眼前的视野越来越宽,湛蓝的嘉陵江像一条游龙,蜿蜒伸向远方。

  重庆渝中区嘉华大桥旁的这个“高个子”名叫陆海国际中心,正在一天天猛长,全力冲刺着458米的目标高度。

  一天多前,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及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重庆国际商务区焕新启幕暨陆海国际中心项目发布会在渝举行。会上,相关“政企”签署多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对高楼所处的重庆国际商务区核心板块进行焕新“升级”,重点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下“先手棋”,助推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政府搭建“舞台”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机遇

  重庆地处内陆,交通物流曾是对外开放的一大瓶颈。

  “十三五”期间,一条联通重庆、四川、贵州、甘肃等西部省份,沿着铁路向南到广西钦州港等沿海沿边口岸,再换船出海,通达全球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被成功打通。

  缩短了运输时间,节省了物流费用,这条国际贸易通道很快受到“追捧”。截至11月30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重庆—钦州)累计开行2717班,外贸货物货值累计约98.4亿元,内贸货物货值累计约72.8亿元。

  以路为“媒”,在国内企业成功“走出去”的同时,一批外资企业同时被“引进来”。

  2018年以来,为了抢抓“通道经济”,作为重庆母城的渝中区,利用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承载地等先天的“起跑”优势,成功打造了一个重庆国际商务区,作为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授牌的一个涉外商务区,在积极吸引外资外贸过程中,持续扩大国际国内“朋友圈”,先后吸引了德勤、ABB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前来入驻。

  企业“愿意来”,还要“留得下”。随后,渝中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文章,制定并印发了《渝中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若干措施》,从创新发展通道服务经济、加强供应链平台设施建设、加强跨境贸易创新服务、推进区域联动发展、加快引育市场主体、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6个方面提出33项措施,为全区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夯实基础。

  “我们目前的外商投资市场主体数量达到全市六分之一。”渝中区相关负责人道。

  甜头有了,激情高了。这次的“城市焕新计划”,渝中区给出了更为具体的发展目标:提升重庆国际商务区的生态环境,系统更新城市功能,赋能城市生态建设,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

图为在建的陆海国际中心,目前高度已达310米。受访单位供图
图为在建的陆海国际中心,目前高度已达310米。受访单位供图

  企业勤练“内功”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政府的发展规划和我们的战略思路完全是不谋而合。”参建的重庆万科企业负责人表示。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今年7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部署。

  在促进国家构建双循环体系过程中,陆海新通道已经成了重要的“新引擎”。

  企业如何抢占先机?

  变“被动”为“主动”,不少嗅觉灵敏的企业开始主动出击。重庆万科和渝中区政府对接后,很快达成共识,并有了精准的发展定位:将在建的那栋458米超高层建筑更名为陆海国际中心,构筑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一个“桥头堡”,着力培育引进总部贸易、转口贸易、离岸贸易等通道经济龙头企业。

  为了适应新发展格局,陆海国际中心还将“数字化+智能建造”进行深度融合,应用BIM、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通讯等技术手段,搭建全方位覆盖的“智能建造”系统,为“智慧重庆”建设赋能。

  “这个项目投资总额约90亿元,计划于2021年完成封顶。”重庆万科负责人对未来信心满满,企业在一片沃土中成长,自会开花结果。

  同时,重庆万科还充分发挥大楼的辐射带动,在国际商务区规划了一个大型城市TOD综合体,与地铁9号线无缝接驳,最终成为汇聚超甲级办公楼、综合型购物中心、天际悦榕庄酒店以及总部办公楼的综合场所。

  为了更好地服务片区,渝中区还专门成立了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开发建设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开发建设、产业发展等相关工作。

  与时间赛跑,负责陆海国际中心施工的建设团队,则创新采用了被誉为新一代“空中造楼机”的超高层建筑智能化施工装备集成平台,通过智能化控制,使平面误差不超过3毫米,可达到5-7天一层楼的建造速度。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