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家庭作坊到工厂集约 安徽肥东挂出“幸福面”

从家庭作坊到工厂集约 安徽肥东挂出“幸福面”

2021年01月04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家庭作坊到工厂集约安徽肥东挂出“幸福面”
    在安徽肥东桥头集镇竹塘社区挂面工厂,挂面师傅在晾晒挂面。 刘鸿鹤 摄

  中新网合肥1月3日电(刘鸿鹤 史超)安徽省肥东县桥头集镇竹塘社区作为中国三大挂面村之一,手工挂面制作已有百年历史。2020年,村里将挂面制作搬到了挂面加工厂,统一制作、包装、销售……村民们不再“单打独斗”,依托“竹塘挂面”这一品牌,村民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1月3日,记者走进该挂面加工厂,挂面师傅们正在忙碌着各自手上的工作,如丝般的挂面在阳光下随风摇摆。

  “我们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了挂面协会,把这些挂面手艺人集中到挂面生产车间,进行集中生产、销售,这样能保证挂面的品质和食品安全,也解决这些挂面手艺人的销售渠道问题。”合肥市肥东县桥头集镇竹塘社区党委副书记吴俊保说,“重点是能够壮大我们村集体经济,提高老百姓的收入。”

78岁的范育正正在晾晒制作好的竹塘手工挂面。 刘鸿鹤 摄
78岁的范育正正在晾晒制作好的竹塘手工挂面。 刘鸿鹤 摄

  据介绍,作为竹塘村集体经济代表的“竹塘挂面厂”自投产以来,手工挂面的制作就从“家庭作坊”逐渐发展为“工厂集约式”。78岁的范育正是地地道道的竹塘村村民,从21岁就开始制作挂面。“以前都是在家里做,现在村里成立了挂面工厂,我和老伴就转移了‘阵地’,不仅工作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而且收入也增加了。”范育正笑着说,“以前自己做挂面,收入不稳定,而且价格也卖不上去,现在我跟老伴在厂里,一个月能有万把块的收入,就算阴雨天多的时候,也能有七八千块钱。”

  标准化的制作流程,干净卫生的生产环境……不但村民工作舒心,而且也让他们走上了小康生活。目前,像范育正这样在工厂里制作挂面的师傅,村里有二三十人。由于是纯手工制作,目前挂面厂每天的产量虽然只有一千斤左右,但价格却从原来家庭式作坊的5元/斤,变成了现在15元/斤的出厂价。

  “我们的挂面通过电商平台在上海、深圳、厦门等地卖得比较好。”合肥市肥东县桥头集镇竹塘挂面厂负责人李莲琴介绍说,“老百姓原来在家里做挂面,只能到街上去售卖,现在来厂子里工作,我们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他们也不愁销售问题。”

  吴俊保介绍,2016年,“竹塘挂面”注册了商标,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地理标志产品”。如今,竹塘社区立足传统挂面制作手艺,通过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市场营销模式,把传统的手工艺转化为经济效益,进而达到村集体经济增收,百姓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竹塘挂面’这个品牌,举办以挂面为主题的文化节,来打造我们竹塘挂面这个特色产品。”吴俊保说,“同时依托稻虾共养、大棚蔬菜、生态旅游、民宿等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老百姓收入,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最大向往。”(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