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预约制度、就餐不超两小时,疫情防控期间得这样下馆子

预约制度、就餐不超两小时,疫情防控期间得这样下馆子

2021年01月10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防控期间得这样下馆子

  近日,商务部印发了《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等4份防控指南。《指南》提倡,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顾客预约制度,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目前,餐饮服务单位实施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落实情况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几家餐饮服务单位。

  1月7日中午,记者来到翠园餐厅北京王府中环店。通过体温测量、北京健康宝小程序扫码登记进入餐厅,记者发现尽管当天用餐人数不少,但在餐厅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就餐秩序井然,没有出现等餐、等位等大量人员聚集的情况。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里的防疫措施一直非常严格,包括员工每日进行多次体温测量,时刻佩戴口罩,做好健康管理和记录,同时加强重点部位的消毒和通风等。记者还注意到,服务员在传菜过程中均戴着手套,避免与餐具直接接触。

  “我们已经在网上看到《指南》了,虽然有些措施和要求不是强制性的,但从疫情防控角度出发,我们作为餐饮企业,肯定会认真遵守和执行。”骨气鼓气(北京)餐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郁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指南》提出,确保口罩、手套、消毒剂、测温仪、洗手液等适量防疫物资储备;员工体温正常方可进入经营场所,上岗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时刻佩戴口罩,口罩要及时更换。郁蕙表示,这部分措施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都严格执行。同时,公司还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对员工和顾客的健康负责。

  成都马路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川表示,《指南》所提出的大部分措施,公司都已经在执行了,部分措施甚至更加严格。“特别是在食材方面,我们尽量使用新鲜食材,减少使用冷链储藏食材。必须使用的情况下,均要求供货商提供货品的核酸检测报告。”

  陈川说,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店里鼓励顾客将餐食打包带走或通过外卖点餐。“外卖的消毒防疫工作我们同样很重视,包括对餐具、包装袋、配送员手部等进行严格消毒。”

  对于本次印发的《指南》,受访的餐饮服务单位均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也有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坦言,部分措施实施起来存在一定难度。

  “并不是所有顾客都能理解顾客预约制度,有些顾客特别是对手机使用不熟练的老年人习惯于直接来店里就餐,如果因为没有预约就被拒,下次可能不会再来了,对我们来说既损失了顾客,还会影响餐厅的营收。”郁蕙表示。

  同时,翠园餐厅工作人员也表示,“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可能存在一定难度。“顾客在店里用餐后,继续坐着聊天或谈事情,超过两小时的情况是存在的,作为餐厅只能劝导,不可能强制要求顾客离开。”

  1月7日晚间,记者来到北京蝴蝶泉宾馆餐厅时,同样需要经过测量体温、北京健康宝小程序扫码登记后方可进入。正在就餐的市民薛先生告诉记者,作为顾客,对餐饮服务单位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充分理解和支持。“实施预约制度,确实可以防止人员大量聚集,但也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执行,不能一刀切。例如,我今天过来吃饭,餐厅客人并不多,强制要求提前预约,我认为并不合理。至于就餐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确实需要顾客自觉配合,餐厅也可以善意提醒顾客。”薛先生说。

  整体来看,《指南》是对过去一段时期以来餐饮服务单位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的规范化,也是对防控措施的查漏补缺、优化升级,对餐饮服务单位提供了更明确和细致的指导。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指南》的印发对于商贸领域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春沐阳)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