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信用卡透支利率松绑 多家银行按兵不动:研究新政策

信用卡透支利率松绑 多家银行按兵不动:研究新政策

2021年01月14日 03:24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行宣布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 取消上限和下限管理
信用卡透支利率松绑 银行按兵不动?

  上周,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宣布自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时隔数日,各家银行尚未按照新规调整自己的信用卡利率政策。多家银行内部人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正在认真研究新政策,因此信用卡透支利率暂时还没有调整,但始终会遵照监管规定执行。

  新政

  央行通知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下限

  1月8日,央行网站刊登《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银发【2020】327号)。《通知》称,为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即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

  《通知》还要求,发卡机构应通过本机构官方网站等渠道充分披露信用卡透支利率并及时更新,应在信用卡协议中以显著方式提示信用卡透支利率和计结息方式,确保持卡人充分知悉并确认接受。披露信用卡透支利率时应以明显方式展示年化利率,不得仅展示日利率、日还款额等。

  发现

  信用卡透支日利率万分之五仍是主流

  北青报记者昨日查阅工行、招行、建行、平安等多家银行官网展示的信用卡合约,发现并未新增与持卡人协商确定等内容,默认的透支利率仍为日利率万分之五,有的银行设定了透支利率的上下限,也是与央行此前的规定一致。

  比如,工行牡丹卡领用合约规定:乙方对甲方不符合免息条件的交易款项从银行记账日开始计算透支利息,透支利率为日利率万分之五(年化利率约为18.25%,受每月天数不同及甲方还款情况不同等因素的影响,实际年化利率与上述年化利率可能存在差异),按月计收复利,并从甲方账户中扣收。

  平安银行的信用卡领用合约规定:乙方在免息还款期内偿还全部款项的,无须支付当期非现金交易的利息。否则,全部交易不享受免息还款期待遇,须按日息万分之五支付全部交易自记账之日起至实际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

  招行和建行的合约里设定了信用卡透支利率的上下限,都采用了央行此前的标准,但都注明没有特别约定,默认利率为日利率万分之五。

  回应

  定价调整可能需要较慢的过程

  “我们也是上周才正式收到通知,业务部门已启动相关政策研究,还需要一段时间做决策。”有股份银行的内部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还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透支利率的调整直接影响到信用卡业务的收入,银行一定会慎重对待,需要时间认真研究;另外,过往经验证明银行收费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市场强烈关注,“轻举妄动”很可能会带来舆论压力,大家都怕当“出头鸟”,所以暂时选择研究观望。

  “整体而言,对于信用卡这类C端业务,由于单户授信额度有限,客户更多考虑的是便捷性,用卡粘性较大,对利率敏感度较低,政策不足以驱动信用卡透支利率明显下行,定价调整将是一个较慢的过程,现阶段多数银行仍在执行日息万五而不是打折即是佐证。”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政策开放后银行用卡透支利率有下降趋势,但短期内政策影响有限。供图/视觉中国

  分析

  能用透支利率的客户并不太多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银行以后下调了信用卡透支利率,也并非所有信用卡客户都能享受到这一福利。据了解,银行信用卡多设有50天以上免息期,免息期内全额还款的客户根本不用付利息;选择了分期业务的客户,适用的是根据分期期数收取固定比率的分期手续费,会比透支利率低不少。因此,只有免息期内没能全额还款或者使用了现金透支业务的持卡人才需要用到透支利率。

  王一峰在研报中也指出,信用卡透支利息主要是由账单金额未按时全额还款以及信用卡取现产生,是银行信用卡重要收入来源之一。根据他的测算,信用卡业务收入结构中,分期收入、利息收入及其他收入大致呈4:4:2比例。

  当前,我国消费金融市场参与机构众多、发展迅猛,花呗、京东白条等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持续发力,银行信用卡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

  信用卡资深专家董峥认为,此次《通知》的出台,反映了央行重塑信用卡业务在消费金融领域中地位的强烈决心,但是客观地说,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只是信用卡业务重新回归市场的充分条件之一,毕竟经常借助透支利率的用户总体来说仍为少数。而信用卡业务能否借助《通知》重整旗鼓,重新夺回业已失去的市场位置和空间,更多还是要取决于发卡银行在信用卡经营策略上与时俱进的调整。

  董峥还指出,央行本次政策调整并非针对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但确实会通过调整利率水平,对消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此前花呗等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下调了部分年轻用户的信用额度,信用卡机构灵活的定价策略将有益于增强信用卡对年轻客户群体的吸引力。

  银行不会打无底线的“价格战”

  既然央行取消了透支利率的上下限,理论上讲,今后银行与客户协商确定的透支利率可能上升也可能下调。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向上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小,信用卡透支利率长远看应是下行趋势,但也不会大打“价格战”。

  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表示,随着各类消费贷款产品利率的下调,信用卡透支利率慢慢成了高利率的典型代表,取消限制之后,信用卡透支利率大概率是要往下走的。“目前,不少银行的信用卡透支利率都采用的是上限,也就是万分之五,一些中小银行有优惠打折,但很少有用足下限的。”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下限放开并不意味着透支利率会很快跌破原来的下限。但未来信用卡透支利率将更加差异化,透支频率和金额高、信用良好的客户,或将获得更优惠的透支利率。放开上下限之后,预计央行仍将通过自律机制等方式,引导银行保持良好的竞争秩序,银行也不会打无底线的“价格战”。

  董铮也认为,不用担心信用卡透支利率恶性杀跌的现象。由于银行的资金都是有成本使用,发卡银行即便按照市场化透支利率来定价,也要顾及资金成本,制订合理的透支利率标准,相信最终会逐渐形成行业公认的定价范围标准。因此放开信用卡透支利率上下限,不会出现透支利率“断崖式”的超低定价标准。

  “可能有些卡债逾期人员认为自己可以与银行就透支利率自行定价,这也是一种错误的认识。”董峥同时指出,虽然《通知》放开了透支利率上下限制,但是透支利率的定价应该也是由发卡银行通过新产品,根据不同用户的定位来落实,而不会采用一人一议的定价方式。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