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年车市放榜:头部前三不变,韩系车“掉队”

2020年车市放榜:头部前三不变,韩系车“掉队”

2021年01月14日 05:31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车市放榜:
  前三强很稳,韩系车掉队

  去年哪家车企跑赢大市、哪家掉了队有了定论。乘联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累计达到1928.8万辆,同比下滑6.8%。其中,2020年1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量为228.8万辆,同比增长6.6%。与此同时,2020年度乘用车厂商销量排名正式出炉,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依然稳坐前三座席。但位于前十的车企市场表现喜忧参半,整体变化较大。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整体市场:增速好于2019年

  数据显示,相对于2019年中国乘用车零售-7.3%,2020年零售-6.8%的增速好于2019年表现,这是疫情下难得的成就。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去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和出口市场超预期的回暖,尤其是欧美疫情背景下的中国出口表现较强,稳定了消费信心。此外,2020年下半年新能源车零售的超强回暖态势明显,推动车市走强。

  值得留意的是,虽然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一次“V型反弹”,但整体乘用车市场的价格走势总体平稳,也就是整个车市价格没有出现明显的促销增大的情况。崔东树表示,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健康和平稳的发展状态,新车价格和利润趋于透明。

  此外,经销商库存方面整体表现良好。2020年全年厂家库存减少48万辆,与2019年减少库存60万辆幅度相近,形成连续两年强力去库存的特征。同时去年12月去库存达7.4万辆,销售力度较大,也是为今年1月的开门红做足了准备。

  车企盘点:头部前三不变,韩系车“掉队”

  2020年排名前五的车企销量均超过百万辆,其中一汽大众成为唯一销量过200万辆的车企,南北大众和上汽通用占据前三甲保持不变。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一汽-大众销量为211.0万辆,同比增长1.9%。相比“北大众”的表现,“南大众”的上汽大众跌幅高达两位数。

  日系车企是增长最明显的板块。本田和丰田在华合资公司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进入前十,丰田两家合资虽然被自主品牌挤到了第十一和十二,但增势还是喜人的。

  自主品牌方面,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去年表现不错,依然处于自主头部的是吉利、长安和长城三家,其中长安同比增长22.4%,成为前十车企中增长幅度最大的车企。在榜单末尾,奇瑞汽车取代近年表现欠佳的韩系车代表——北京现代,挺进了榜单的前十五名,东风悦达起亚则不见踪影。

  豪华阵营份额和市场排名虽然不高,但销量却是最为突出。当前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旺盛,最突出表现是奔驰和宝马销量均实现10%左右的正增长,跑赢大市。

  【总结】 车企分化走势加剧

  在高峰时光荣绽放,在低谷时潜心修炼。2020年对每一家车企都是考验“功底”和创新的一年,从各家车企表现来看,已经呈现两极化发展,车企分化走势加剧,多数企业体量持续低于盈亏平衡点。尤其是SUV增长红利不复存在,部分前几年以SUV发力的整车厂并没有讨得好处,反而面临倒闭;同时,新能源市场高增长逐步降温,随着合资的下场,存量竞争白热化,自主品牌份额开始被挤压。除此之外,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逐渐成气候,对部分缺乏创新的传统车企造成了威胁,这些警示让一些企业将在车型和品牌精简、平台和技术创新整合,成本优化上下功夫,否则2021年依然是挑战重重。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