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见成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一年成绩单出炉

见成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一年成绩单出炉

2021年01月14日 18: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年10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并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纳入了法治化轨道,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了制度保障。

  1月14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介绍了《条例》实施一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效,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为抗击疫情和促进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提供了有力支撑。疫情期间,各地都加大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大力推进“不见面”办事,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7×24小时”的“不打烊”审批服务,既减少了人群聚集和不必要接触,又保障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不失时机推进改革。

  (二)进一步保护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条例》实施以后,各地进一步加大了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等改革力度,大力推进清欠工作,建立完善解决拖欠的长效机制,加强公正监管,着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这些措施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设企业589.8万户,同比增长7.7%,疫情期间不降反增。

  (三)培育了国际竞争新优势。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实现2.5%的正增长(按美元计价)。前三季度进出口也实现了逆势增长,营商环境的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海关部门推出的一系列通关便利化措施,有效保障了货物进出口的畅通。

  (四)促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条例》实施以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越来越成为各级政府的自觉行动,成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总台央视记者 袁滨 陈雷)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