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自贸区“朋友圈”再扩容 杭州高新区探路“数字自贸”

浙江自贸区“朋友圈”再扩容 杭州高新区探路“数字自贸”

2021年01月15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自贸区“朋友圈”再扩容杭州高新区探路“数字自贸”
    浙江自贸区滨江区块建设推进大会。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5日电(记者 郭其钰)杭州市高新区(滨江)15日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建设推进大会,提出聚焦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发展数字贸易,完善国际贸易全链条数字化生态。浙江自贸区滨江区块目标实现数字经济主营业务收入五年翻番、达到6000亿元。

  自贸区是中国最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2020年9月,国务院发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浙江自贸区在原先位于舟山的约120平方公里基础上,再增加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浙江自贸区“朋友圈”再扩容。

  聚焦数字 开创自贸时代

  杭州高新区是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在该区建设自贸区,有着多重叠加优势。

  “浙江自贸区滨江区块整合自贸区内外开放资源,探索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三位一体的开放新格局。”杭州市高新区常务副区长姜永柱介绍,滨江区块主要覆盖物联网小镇、互联网小镇、金融科技小镇等区域,重点发展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数字识别(安防)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产业。

  其中浙江自贸区滨江区块主要目标即发展数字经济产业。聚焦如何释放数字资源、数字技术、数字人才的要素活力,滨江区块加快建设数字新基建、培育新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生命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目标到2025年,数字经济总量达178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5%。

  为服务、发展“数字贸易”,浙江自贸区滨江区块还将打造新型数字服务贸易中心。根据建设方案,滨江区块重点推进把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为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数字贸易服务平台,打通平台、支付、关汇税通道,提高各类贸易和数据流通安全可信度。

  “杭州高新区将充分发挥政府有为和市场有效的合力,持续推进贸易平台创新试点、全球布局。”杭州高新区区委书记王敏表示,如推进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全球布局、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贸易服务平台、完善国际贸易全链条数字化生态。

  扩大开放 厚植高新优势

  自贸区是中国新一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除聚焦发展数字贸易外,浙江自贸区滨江区块还着眼数字创新、数字产业、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政府五大重点领域,目标打造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

  如在创新“数字金融”方面,滨江区块创新金融科技应用,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有序推进境内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其中主要实施创新发展跨境支付、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完善全周期科技金融服务等任务措施。

  当日推进会上,浙江自贸区滨江区块自贸大厦揭牌,18个入驻项目现场签约。签约代表之一的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包可栋说,自贸区建设为其企业发挥数字科技特色优势提供了新的机遇,有利于进一步探索“数字+服务”新模式,让数字服务更多消费者和中小企业,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全球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LINKINIP),该平台将推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为企业数字创新保驾护航。

  “杭州高新区作为国家级一流高新区,叠加自贸区这一最高能级开放平台后,将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表示,希望杭州高新区充分用好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平台作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