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转换新“赛道” 闽企发展“不失速”

转换新“赛道” 闽企发展“不失速”

2021年01月15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转换新“赛道” 闽企发展“不失速”

  中新社福州1月15日电 (记者 龙敏)“主要市场在日本,但去年直到5月才有首批烤鳗出口。”福建天马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阙川博去年一度对企业的发展不抱希望。

  转换到内销赛道,成为阙川博的新选择。阙川博说,天马联合淘宝食品频道打造了首届中华鳗鱼节,在微博打造的话题#当代职场鳗鱼青年#也迅速登上预热搜第一名,话题阅读超过5300万人次。

  阙川博介绍,2020年,天马在国内市场的成交金额增幅超过200%,这也让企业的全年业绩没有下滑。

  福清是中国鳗鱼产业的集中区域,有囊括科研、种苗、食疗、餐饮的鳗鱼全产业链。福清市鳗业协会会长俞寒冰说,出口导向是福清鳗业的主要特点。福清市每年鳗鱼养殖产量约4000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90%外销,烤鳗出口量占全国80%以上。

  蔓延全球的疫情一度对当地烤鳗产业造成巨大冲击。俞寒冰说,长期依赖外贸的订单式销售,让福清鳗业在国内缺乏品牌知名度,开拓市场能力也较弱。疫情发生后,国外订单大面积取消、悔单,烤鳗售价从每吨12万元(人民币,下同)骤降至最低时期的每吨3万元。

  转换内销新赛道,积极拓展电商合作,成为福清鳗鱼战“疫”的有效手段。统计显示,去年福清鳗鱼在淘宝成交金额同比增长76.4%,福清鳗鱼产业带也跻身淘宝“产业带百强榜”的前20名。

  目前,国外市场正积极恢复。阙川博说,未来,国内国外双赛道齐头并进已成为企业上下的共识。公司正研发更多符合国内消费者口味和饮食习惯的产品,还将瞄准团餐市场这一新增长点。

  福建是外贸大省,外贸企业众多。自去年3月份以来,福建出口企业遭遇退单、交付难、接单难等诸多难题,陷入“有单无力接”“有单不敢接”的窘境。

  由外贸转换到内销“赛道”,成为福建外贸企业渡“疫”关的务实选择。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注意到,过去一年,外贸企业大举借道电商平台,拓展国内市场,发展“不失速”。

  从事制衣行业25年的七彩狐泳装集团董事长洪建库介绍,企业起步时做内销,而后逐渐转向外贸,外贸占比一度超过九成;今年以来的外贸订单受到很大冲击。“疫情带来了冲击,却也促使我们思考。”家世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赖水清认为,福建外贸企业将加快多元化布局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

  目前,阿里巴巴等多家电商巨头布局福建,引导优质外贸产品开拓国内市场。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产业带共同面临的出口订单或延缓、海外支付结算困难等问题,淘宝天猫探索出台系列外贸转内销扶持政策,帮助更多有着强大制造能力的外贸型企业通过新平台打开内贸增长渠道。统计显示,泉州男士精品、福清鳗鱼、泉州母婴用品、南平茶具产业、福建生鲜食品等11个福建产业带跻身2020年度“产业带百强榜”。

  在“中国按摩保健器具生产出口基地”福安市,按摩器制造企业也智取国内市场。躺在“零重力”的“太空舱”、听着蓝牙音乐、语音控制功能键、根据人体曲线智能调节按摩力度,经过薇娅等“网红”主播的介绍,福安市按摩器在国内市场开始走心之旅。

  福建怡和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光锋介绍,通过直播,在出口受影响的情况下,怡和把重心逐渐放到了国内。去年我们线上销量增长了30%左右,直播一场最多销出了1.6万多台。

  郭光锋说,“开拓国内市场,清库存绝对是短视行为,简单的转换赛道也不是有效兵法,必须在人才和科技的双保险之下,挖深吃透市场,制定差异化战略,进行核心竞争力的锻造。”

  过去,福安按摩器出口企业大多是拼价格。为了改变这一状况,福建怡和电子有限公司聚力发展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研发人员从2人发展到30多人,并与福州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关系。公司自行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按摩椅控制系统V1.0”荣获国家版权专利。

  针对电商平台特点和国内消费者喜好,郭光锋说,去年以来,怡和还重点在轻量化产品上做文章,推出了多款仅重30多公斤的按摩椅产品,重量只为传统产品的约三分之一,造型也力求时尚。

  黄茂兴表示,外贸环境受损倒逼外向型产业转型,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已成新趋势。(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