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职业“吸睛”又“吸金” 年轻人正积极拓宽“就业版图”

新职业“吸睛”又“吸金” 年轻人正积极拓宽“就业版图”

2021年01月16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 题:新职业“吸睛”又“吸金” 年轻人正积极拓宽“就业版图”

  作者 郭超凯

  戴口罩、着白色手套,迅速将衣服根据类型、颜色进行分门别类,动作专业、手法娴熟,不到一小时便让顾客的衣柜“焕然一新”……这是成都“90后”整理师李清龙的工作日常。

  近日李清龙退伍后当整理师月入过万的消息在网络引发广泛热议。这几年,整理师、卡路里规划师、螺蛳粉闻臭师、高考志愿咨询师等新职业层出不穷。时间自由、收入高等特点让众多年轻人在择业时更青睐于新职业;但与此同时,社会保险参保率低、职业发展稳定性不足也成为新职业从业者难以避免的烦恼。

  新职业“花样百出”

  2020年9月退伍后,李清龙选择到成都投身整理师行列。在他看来,整理师工作和自己在部队整理内务颇有几分相似之处,而且部队要求更高,有从军经历的自己有能力胜任这份工作。从业时间仅4个月,李清龙就在网络上收获了20多万粉丝,如今凭借整理师业务和自媒体带货,其月收入已破万。

  伴随李清龙一同被讨论的还有整理师这一新兴职业。这个源自日本的新职业,如今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从业选择。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者需求逐渐细化,消费趋势朝品质化、体验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一些新业态、新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从2019年4月至今,中国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38个新职业,包括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等,其中不少行业人才缺口巨大。一直被公众所熟悉的快递员、外卖小哥被归类为“网约配送员”,而薇娅、李佳琦等带货主播则有了另一个更正式的称谓——“互联网营销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人社部等部门近年来发布一系列新职业目录,正是希望通过劳动部门的认定,使得相关新职业更加规范,也让从业人员对自我身份定位更加清晰。

  除了人社部官方“盖戳”认定的新职业以外,更多新职业层出不穷。去年10月,美团研究院联合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以下简称美团研究院《报告》)指出,仅美团平台上因新业态而孕育的新职业就超70种,包括奶茶试喝员、卡路里规划师、宠物烘焙师、密室设计师、观影顾问等。

  在李长安看来,新就业形态跟新经济形态是紧密相连的,这些年随着技术发展以及经济形态变化,出现了大量新职业、新岗位,“这些新职业在解决就业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职业“吸睛”又“吸金”

  事实上,年轻人对新职业的青睐,与收入、时间自由等因素关系颇大;多数新职业“吸睛”又“吸金”。现居广州的安安毕业后选择成为一位宠物美容师,时间自由是她选择这份工作的重要原因。“平时客人会在宠物美容店预约我的时间,我会根据预约到店提供美容服务,时间比较自由。”安安说。

  除时间自由外,收入高也是新职业的一大亮点。美团研究院《报告》指出,从收入分布看,新职业从业者的收入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56.9%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6000元,36.1%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9000元,21.2%的从业者月收入超过12000元。

  以高考志愿咨询师为例,中国高考规划行业联盟副会长、立人教育创始人何树德告诉中新社记者,每年6、7月份是高考志愿填报业务的高峰期,一个成熟的高考志愿咨询师在这段时间内大约可完成50单业务,每单收费在5000至8000元左右。换言之,高强度工作2个多月就可以收获二三十万,这份工作性价比非常高。

  现年36岁的何树德,原是北京某高校教师,长期从事学生就业指导等相关工作。“在高校当老师期间,我发现很多学生因为不喜欢所读专业而选择跨专业考研,其根源大多在于高考报考时选错专业,这让我意识到了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察觉到国内该领域仍是蓝海市场,何树德选择辞职创业,成为一名全职的高考志愿咨询师。

  面对家长和学生的咨询,何树德会根据个人情况、兴趣能力、职业发展等要素进行综合评估,提供合适的报考方案。“综合来看,我们给学生提供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可分为三步,第一步是根据学生性别、科目、成绩、测评和偏好选择专业;第二步是根据专业、分数、地区选择学校;最后根据数据分析、结构设计、专业发展前景、高校综合实力进行决策。”何树德说。

  “目前国内高考志愿咨询行业以个人工作室、小微企业居多,这项业务的本质是咨询,主要依赖于人。我们也正在积极探索市场、营销、服务的标准化。”何树德说。如今,何树德的高考志愿咨询业务办得有声有色,在山东、河北等地拥有10多家线下门店。平时他和同事也会线上线下开课,跟家长、学生普及高考志愿填报相关知识。

  新职业也有“成长的烦恼”

  当然,时间自由、收入高只是新职业从业者的一面,与此同时新职业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记者了解到,不少从业者对新职业也存有一些顾虑,如社会保险参保率低、职业发展稳定性不足、维权机制不健全等。

  规范化,是大多数新职业从业者的呼声。只有建立相应的标准,才能补齐短板,让从业者的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为此,相关部门和各行各业也在积极推动新职业的规范化和权益保障。近日,人社部首次颁布了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供应链管理师、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4个新职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前不久,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组织推荐圆通速递1名高层次技术人才申报快递工程技术高级职称,目前已成功通过评审进入公示,这也是上海首位快递高级工程师。

  李长安表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公布和职称改革,有利于新职业从业者的职业发展。这让从业人员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身份认证,还对行业发展起到很好的规范、指引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收入等多方催化下,新职业从业者对职业的认同感大大加深,超过七成的从业者长期看好新职业,愿意长期从事新职业。业内专家称,新职业的出现为解决就业、行业发展变革创造出新的机遇。未来新职业从业人员应进一步提升整体技能水平,快速形成新职业人才培养的专业化、规模化效应,为相关产业持续输入“新鲜血液”。(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