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贸易额逆势增长,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贸易额逆势增长,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2021年01月18日 04:52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贸易额逆势增长,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阅读提示

  尽管遭遇新冠疫情,中美贸易额却在2020年逆势增长8.8%。无论是从本国经济发展的角度,还是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角度,中美两国加强合作都至关重要。中美经贸关系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中美合作完全可以实现共赢。

  2020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达4.0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8.8%——这组数据让人们看到:尽管遭遇新冠疫情,中美贸易额却逆势上扬,表现出来前所未有的“韧性”。

  这是1月14日在中国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向外界提供的。

  一天之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牛津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一份名为《美中经济关系》的报告。

  报告的主要撰写者、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斯·马克尔表示,这份报告想传达的关键信息是,贸易和投资不是“零和博弈”,美国和中国的经济都可以从双边贸易和投资流动中获益。

  报告估算,2018年至2019年期间,美国为中美经贸摩擦付出的经济成本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以2020年价格计算约合1080亿美元。

  中美经贸摩擦一度令美国损失24.5万个就业岗位,每个家庭减少675美元收入。而在2019年,对华出口支撑美国120万个就业岗位。

  在投资方面,美国企业2019年对华投资1050亿美元,从中获得大量收益,推动美国企业提升竞争力。

  报告就此指出,良性中美经贸关系能让美国得利,削减对华关税将有利于美国经济并创造就业机会。

  据悉,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是一家非政府、非营利组织,成员为涉及对华业务的美国会员公司,包括可口可乐等多家著名国际大型公司和其他美国小型企业。

  报告同时预测,如两国逐步削减关税,美国到2025年将增加14.5万个就业岗位,实际GDP也将在今后五年中增加1600亿美元。

  反之,如果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美国可能面临五年内就业岗位损失或多达73.2万个,平均家庭收入减少6400美元。

  对于这份报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报告着眼于未来,得出一个很重要的结论:中美贸易是可以实现共赢的,与中国经济脱钩无益于美国。

  1月15日,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份报告”。

  赵立坚说,这份报告充分说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我们希望美方认真倾听国内的理性声音,同中方相向而行,为中美经贸合作健康发展营造有利的氛围,以更好增进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

  近年来,美方一些政客对中美经贸合作设置障碍,甚至将其政治化,这不仅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人民利益,也给世界带来了极大危害。

  在这一点上,美国企业显然比那些政客“清醒”。

  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90%的美国企业认为中国市场需求和盈利更加稳定,无意撤离中国市场,反对中美经贸“脱钩”,希望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据《中国日报》报道,在双边投资领域,除了实体企业外,美国资本也是从“大踏步”变成“加速度”涌入中国市场。

  以华尔街为代表的国际金融巨头在2020年对中国股债两市掷下创纪录的2120亿美元外资。

  汇丰前海证券近期一项调查显示,全球900多家机构投资者和大公司中,有近三分之二计划今年把在华投资平均增加25%。

  事实上,2020年,中国与几乎所有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都在蓬勃发展。

  2020年,中国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这一年,中国与前两大贸易伙伴东盟和欧盟的进出口总额分别上涨7%和5.3%。

  《美中经济关系》报告认为,中国将在推动全球经济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未来的十年内,中国将拉动三分之一的全球经济增长。因此,对于美国而言,中国市场准入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1月20日,美国新一任总统将宣誓就职。面对未来的中美经贸关系,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

  在分析人士看来,无论是从本国经济发展的角度,还是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角度,中美两国加强合作都至关重要。中美经贸关系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中美合作可以实现共赢,取消贸易壁垒、抵制保护主义将有助于重建中美关系,让两国和世界经济都从中受益。

  赵晓展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