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央行再现宽松操作!800亿逆回购 净投放750亿

央行再现宽松操作!800亿逆回购 净投放750亿

2021年01月19日 09:58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9日电 央行网站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1月19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当日有5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75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本周(1月16日至1月22日)央行公开市场有16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50亿元、50亿元、20亿元、20亿元、2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

  昨日(18日)银行间资金面边际收敛,资金价格升幅加大,其中隔夜大幅上行逾38bp创两个月新高,重回2.1%上方。交易员表示,税期走款因素有所扰动,不过除了资金价格偏贵以外,多数机构轧平头寸并无太大压力。

  上周,央行采用“少量多次”的手段累计逆回购160亿元,净回笼390亿元;同时开展5000亿元的MLF操作,对1月到期的MLF/TMLF进行统一续作,相比当月到期的5405亿元缩量续作。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央行虽然缩量续作,但总体还是保持了总量稳定。5000亿元MLF的操作体现了央行货币政策的稳健和合理适度,也和经济基本面的情况相适应。

  “春节前和2月份,我认为央行可能更多的还是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比如说7天或14天的逆回购,甚至不排除使用28天逆回购,来保持短期市场利率的稳定。”温彬说道。

  “近一周,央行的逆回购投放由100亿,缩减至50亿,再缩减至20亿,央行宽松操作逐步退出的信号非常明显。”国海证券分析指出,跨年前后流动性偏宽,MLF需求较弱,促使央行进行本次缩量操作。结合逆回购操作缩量来看,去年11月后央行的宽松操作正逐步退出。当前央行操作的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年前流动性预计仍稳。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对货币政策的表态为“不急转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近日表示,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灵活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以适度货币增长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招商策略认为,相比12月边际收敛,主要因为年初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考虑到月中缴税以及月末临近春节前提现等需求,预计央行在未来阶段仍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继续维护流动性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未来是否存在降准和利率下调的空间,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央行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调节,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向银行体系提供短期、中期、长期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