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基金市场吹响“集结号” 超3500亿元投向何方?

中国基金市场吹响“集结号” 超3500亿元投向何方?

2021年01月22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基金市场吹响“集结号” 超3500亿元投向何方?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夏宾)进入2021年,中国基金销售热火朝天。22日就有四只新基金上市发行,尽管最终募资结果尚不可知,但市场整体已处在“疯抢”状态。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今年成立新基金达76只,合计募资规模达3501.11亿元(人民币,下同),是难见的“高潮期”。

  1月11日,四只“日光基”(一日售罄的基金)扎堆发行,1月18日,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更是收获了单日近2400亿元的认购资金。基金卖疯了的背后是频频出现的“低配售比”,以上述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为例,其募集上限为150亿元,最终配售比例在6.25%左右,此外还有多只新基金配售比不到30%。

  中国基金市场吹响了“集结号”,人们“借基”入市情绪浓烈,原因是什么?

  “2020年以来,基金持续跑赢大盘收益率,最近一年股票基金收益率中位数40%,加权平均收益率59%,显著高于大盘同期19%的收益率。”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对中新社记者说,很多投资者以前认为个人能够跑赢大盘,经历2020年之后发现,基金才能跑赢大盘,因此加速买入基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标准股票型基金收益率54.99%,混合偏股型基金收益率59.57%。

  创金合信ESG责任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王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权益类基金总份额从2019年四季度开始快速增长,与持续较好的业绩回报形成正反馈,就形成了近期基金的销售热潮。自2016年以来,整个股票市场呈现的均为结构化机会,“炒股不如买基金”越来越得到个人投资者的认可。

  “有人会问,爆款基金频繁出现是不是见顶的信号,其实这次爆款基金出现是在居民储蓄大转移的背景之下发生的,不是因为市场涨太多了。事实上,我们看上证指数,仍然只是在历史平均估值左右,沪深300的市盈率也是在历史平均水平。”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如是说。

  在邓海清看来,基金实际是对散户个人投资的替代,散户投资更多是非理性追涨杀跌,而基金则更偏向价值投资分析,对于A股市场长期一定是有利的。鼓励机构投资者,也是中国股市重要的改革方向。

  王鑫指出,从中长期角度看,考虑到中国未来5至10年的经济发展潜力,尤其是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对比,中国权益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但从过往历史看,在中长期实现20%以上收益率是很难得才实现的,在过去两年的基础上,今年再次获得较高收益率的概率较小。总体上,我希望投资者降低今年的收益预期,以更长期的角度选择基金的投资。”

  新基金的钱会投去哪儿?权益基金是目前今年新增基金的最大的“主力军”。数据显示,目前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合计规模达到3282.5亿元,这一数据在月度权益新基金成立规模上已是历史最高值。若按照70%的仓位计算,这将给市场带来2300亿元的增量资金。

  邓海清认为,新增基金投向主要会是港股,市场热点板块是新能源、医药、银行、电子、化工等。对于基金投资者,建议一定要着眼长期,降低短期就能赚钱的预期,特别是避免“涨了就买、跌了就卖”。此外,可以均衡配置不同的基金,分散投资风险。

  王鑫表示,目前大部分新基金,除了在新能源、高端制造、医药、科技、消费这些新兴产业外,会增加一些顺周期的行业进行配置,尤其是具备周期成长性的公司。另外,港股中一些低估值和稀缺性的优质公司也会获得更多的关注。(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