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观察:坚持房住不炒,多地楼市调控再升级

经济观察:坚持房住不炒,多地楼市调控再升级

2021年01月25日 07:34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北梦原

  近期,一线城市楼市出现升温现象。“多个项目认筹率均超过1000%”“学区房一夜暴涨40万元”“小区业主抱团涨价”……类似的消息不断从北京、上海等城市传出,刺激性不言而喻。

  此前,在不断加码的调控面前,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一直相对平静。毕竟,这些城市不仅以动辄上千万元的客单价格处于楼市“顶端”,同时还面临着最为严格的政策环境。

  但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显示,一线城市正重回领涨地位。2020年12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明显高于二三线城市。同时,一线城市的二手住宅成交量出现明显增长,环比增加20.5%。其中,上海、广州等地成交创下了2019年以来的新高。

  市场放弃克制,调控随即出手。1月21日晚,上海市住建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从限购、信贷、税费、完善新房摇号等多个维度为房地产市场降温,提出了“增值税征免年限调整”“夫妻离异3年限购”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就在上海出手调控前两天,1月19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明确《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若干问题的函”,对此前调控政策的部分问题进行细化,进一步封堵通过假结婚、假离婚来换取购房资格的行为。

  作为楼市风向标,一线城市一直被认为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对于楼市异动,沪深两市相继升级调控,传递出“房住不炒”的政策决心。尚未出台新政策的城市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不少分析认为,如果这些城市房价继续上涨,必然面临新的调控。

  实际上,在房企融资面临“三道红线”、房地产信贷面临“两道红线”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提出重点“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情况下,一线城市无论是在资金还是政策等方面,都不具备支持房价快速上涨的逻辑。

  从此轮一线城市楼市行情来看,各城市房价上涨的动力不尽相同。但在宏观层面上,它们都有着较为宽松的信贷环境,“刚需”“刚改”等居住需求此前均不同程度受到抑制;在微观层面上,学区房炒作及网红楼盘“打新”等都扮演了重要的带动性角色。种种因素综合叠加,加剧了市场的焦虑与恐慌。

  而从目前的调控来看,加强对购房资质的审查、强化差别化信贷政策以及对二手住宅交易税费的调整等,均是短期内即可见效的政策工具。业内普遍认为,新的调控将有效抑制市场过热。

  房住不炒。应该看到,加强调控、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针对的更多是“不炒”;切实有效解决大城市居住问题最终依赖的还是“房住”,让居民们“有房住”。在此轮一线城市行情“翘尾”消息不断的同时,一些利好大城市居住问题解决的新闻也在不断传出。

  在上海,加大租赁住房发展力度,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稳定供应保障性住房,多渠道满足市民居住需求已成为政策关注的重点。在北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区域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与短期调控相比,这些发力于“房票”之外的举措可能见效稍慢,但却是瞄准市场紧张与焦虑的源头发力,其功效值得期待。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