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发改委:支持快递企业增加人手 确保居民网购配送正常

发改委:支持快递企业增加人手 确保居民网购配送正常

2021年01月27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7日电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27日表示,为了做好春节期间保供稳价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研究、安排和部署,指导各地调整优化运输的管控措施,疏通运输的堵点,引导和支持物流、快递企业增加人手、运力,确保网络购物配送正常,保障居民生活不受影响;同时,倡导社区、乡村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天营业时间不少于8个小时。

资料图:石家庄一快递员将快递物品放入收货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昊 摄
资料图:石家庄一快递员将快递物品放入收货柜。 中新社记者 陈昊 摄

  赵辰昕指出,有五方面的细化安排,保障生活物资供应、能源供应,保证人民群众春节期间基本生活需要得到较好满足。

  第一,统筹抓好生产供应。指导大中城市切实组织好蔬菜特别是春节期间很多老百姓想吃的速生叶菜、芽苗菜等蔬菜生产,畅通生猪和相关产品调运,积极对接外地货源,确保节日市场供应充足,同时也保障好煤电油气供应。

  第二,加强储备精准调节。这些年,我们在储备上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会引导各地全面梳理和充实重要民生商品储备规模,持续投放中央冻猪肉储备,组织北方大城市有序投放冬春蔬菜储备,视情况及时投放小包装成品粮和成品油。统筹加强北方用气、南方用电调度保障,提升重点地区和电厂存煤。

  第三,畅通运输和配送网络。对运输方面,交通运输部的同志刚才已经讲了相关安排。这里我再简单强调一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多部门共同指导各地调整优化运输的管控措施,疏通运输的堵点,引导和支持物流、快递企业增加人手、运力,确保网络购物配送正常,保障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第四,确保销售渠道正常。引导各类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和生鲜电商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企业,共同做好春节期间的货源组织。现在,这些企业正在备足商业库存并留出一定的富余量。同时,倡导社区、乡村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天营业时间不少于8个小时。

  第五,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督促各地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及时启动、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市场巡察检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行为,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市场稳定。

  “通过这些措施,生活物资、能源各方面供应都是能够得到保障的,人民群众的生活、过年期间的生活会保障得非常好。”赵辰昕如是说。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