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负债累累到年入百万 滩羊养殖户发家致富靠的是……

负债累累到年入百万 滩羊养殖户发家致富靠的是……

2021年01月28日 03:30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种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种业安全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高科技战争。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要“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半个小时

  他的决定让中国种鸡不再受制于人

  福建省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山清水秀,气候宜人。这里隐藏着一个需要严格消毒才能进入的养殖基地。

  这是一处白羽肉鸡的养殖基地。总经理贺增杰在这里工作了快两年时间,为了保证养殖基地安全,他们每两个月才能出山一次,每次回山里,还要实行隔离防疫措施。而记者只能通过监控室才能看到里面的情况。

  白羽肉鸡是人们食用量最大的肉鸡,平时快餐店的炸鸡的来源也都是白羽肉鸡。我国的白羽肉鸡生产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如今每年出栏约45亿只。虽然白羽肉看上去普通,但是这个养殖基地里的白羽肉鸡,并不简单,需要非常严密的防疫。

  种鸡育种通常有5个层次的种系,即纯系原种鸡→曾祖代种鸡→祖代种鸡→50个父母代种鸡→140个商品代种鸡,这样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肉鸡产业链,我们日常所能吃到的炸鸡就是最后的商品代肉鸡。这里的原种鸡是在金字塔塔尖的位置。

  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肉鸡生产和消费国,但白羽肉鸡的核心种源长期掌握在两家美国企业的手中,大洋彼岸有点风吹草动,中国的白羽肉鸡产业就会感冒发烧。中国畜牧业协会白羽肉鸡联盟总裁李景辉至今还记得,2015年美国发生禽流感之后,中国白羽肉鸡差点断供。

  李景辉告诉我们,国外公司只提供祖代鸡,但是只有曾祖代的鸡可以留种繁殖,父母代产生的商品代鸡只能产蛋,或者肉用,不能留种。如果繁育,品种会发生严重退化。

  2014年,《全国肉鸡遗传改良计划(2014-2025)》明确提出:到2025年,育成2-3个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的白羽肉鸡新品种。但是想要短期之内赶上国外长达上百年研究的白羽肉鸡品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作为行业龙头的创始人,傅光明用37年的从业经历明白一个道理,不掌握核心种源,就会任人宰割。

  2015年,傅光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用六年时间建立一套完整的国产白羽肉鸡原种鸡培育体系,让白羽肉鸡拥有一颗“中国心”。但这个决定需要八亿元的前期投资,而当时企业每年的全部利润也就一个亿。不仅如此,白羽肉鸡原种鸡培育的设备和技术在国内都是空白。

  经过三年的努力,福建圣泽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肖凡和同事走南闯北,大海捞针,终于挑选到了优秀的祖代鸡基因,从中经过精心培育,做出了原种鸡的四个配套品系。就在这个关键时期,国外的一家原种鸡供货商找上门来了,要求傅光明半小时之内做出决定,如果继续做原种鸡培育,国外企业将停供。

  要么停供,要么冒着风险继续做原种鸡培育。如果最终培育不成功,几亿元投资不仅无法收回,企业最终将面临生死境地。供应商的半个小时就如同一个世纪一样漫长。但肖凡的回答给了傅光明一个定心丸,最终他向供货商下了逐客令。

  2019年5月,国内第一个白羽肉鸡配套系SZ901配套系和新世代原种鸡诞生了。自此,白羽肉鸡有了一颗“中国心”,也填补了中国白羽肉鸡行业“无自主种鸡”的空白。

  由于国外公司的持续断供,肖凡他们现在已经完全实现国产化。但在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文杰看来,国产白羽肉鸡原种鸡的培育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解决了一个从无到有的问题。

  每年收入一百万

  这里的滩羊养殖户如今发家致富了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是中国滩羊之乡,手抓羊肉是盐池滩羊最地道的做法,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盐池滩羊肉质细嫩,无膻味,让很多外地游客趋之若鹜。即便因为疫情原因,也有食客要求快递运输。

  冬季的盐池,气温下降到了零下15摄氏度。在刘记沟自然村,刘文宝正在给自家的滩羊喂料,冬季是滩羊产仔的高峰期,这些今年刚刚出生的小羊羔都是老刘的宝贝。

  老刘一共养了1400多只羊,冬季产羔高峰期一个月光卖羊羔就能收入二十万元。老刘已经养了十多年的滩羊。

  在2013年的时候,一只滩羊母羊可以卖到一千四到一千五元,但是到2014、2015年的时候,每只滩羊母羊却只能卖到五百元,价格足足跌去了七成。

  引起价格暴跌的主要原因是当时滩羊的市场前景不被看好。2000年滩羊被农业部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品种,盐池县成为滩羊种质资源核心保护区。

  但是,滩羊生育比较少,一次只能生育一胎。受外来的肉羊冲击,滩羊价格一度连连下跌,很多养殖户弃养滩羊,转而去饲养一年多胎的小尾寒羊。为了还清债务,老刘当时也试着饲养过一段时间的多胎羊。结果发现,多胎羊在毛皮和肉质上都不如滩羊。

  就在老刘左右为难的时候,当地政府开始在滩羊养殖上给予养殖户补贴,并向他们定期发放品种纯正的种公羊和母羊,一方面解决了过去千百年来,农户互换种羊的习惯,另一方面也为他们培育的下一代滩羊提供了最纯正的品种。

  在政府的良种补贴带动下,老刘的滩羊养殖规模和收益也水涨船高。最近这两年,每年净收入达一百万元,不仅早早还清了欠款,还在县城买了一套新房,未来他打算继续扩大盐池滩羊的生产。

  老刘生活变化的背后是宁夏盐池县对于滩羊良种的持续保护。在距离盐池县城30公里外,有一家成立于1959年的国家级滩羊保种场——宁夏盐池滩羊选育场。这里养殖着滩羊核心选育群2300余只,新型繁育体系3600余只,是盐池滩羊的良种宝库。

  六十多年的时间里,一代代滩羊育种人在做好品种保护的前提下,将之前以获取皮毛为主的盐池滩羊,选育成为皮毛和肉质同步发展的盐池滩羊,同时还加快了良种基地建设,向滩羊产区养殖农户提供更多优质的种公羊,而保证基因纯正是滩羊产业发展的根本。

  从选育场到养殖户,再到生产加工,盐池县对滩羊良种的保护形成了一套闭环。盐池县近12年持续投入各类滩羊项目资金5亿元。

  半小时观察:畜牧发展 良种为先

  “民以食为天”,“食”离不开种植与畜牧,而畜牧业发展一定程度上就是畜禽良种和基因资源的竞争。2025年我国主要畜种核心种源自给率要达到70%,基本建成与现代畜牧业相适应的良种繁育体系。

  要实现这一目标,在政府加大政策支持等措施的同时,企业也要加大资金、技术、人才的投入,把握国际、国内市场变化,发展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种业”品牌,集中破解一批种源“卡脖子”问题。解决好种子这个“小”问题,将折射出新起点上以新发展格局应对世纪变局的大战略。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