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牌饮料冲刺股市,谁能成农夫山泉第二?

老牌饮料冲刺股市,谁能成农夫山泉第二?

2021年01月28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8日电 (左宇坤)饮料真是害人精,不喝饮料又不行!

  谁能拒绝炎炎夏日里的一杯汽水,或是凛冽冬日里的一杯热饮呢?从饮料市场的长盛不衰不难看出,很多人还是拒绝不了这份舌尖上流动的诱惑。

  人们对“肥宅快乐水”的难以割舍也让不少饮品试图在资本市场绽放第二春。最近,不少老牌饮品就扎堆打算上市。

资料图:北冰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富田 摄
资料图:北冰洋。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国产快乐水”卷土重来

  去年年底,一则红星+北冰洋+义利要“打包”上市的消息传来,85岁高龄的北冰洋欲借壳大豪科技奔赴资本市场。

  “在上市后得到资金支持,更有利于老品牌的体制创新和市场开发,从区域品牌走向全国品牌。”清华大学品牌营销研究院孙巍曾对媒体表示。

  这个从街头巷尾小店发家、扎根于特定区域民众记忆中的老品牌,看似大踏步“追赶潮流”,其实是在拼命弥补“失去的那些年”。

  在上世纪80、90年代,说到汽水之王,可乐、雪碧、芬达这些现在我们耳熟能详的汽水,在北冰洋面前,只能说“都是弟弟”。

  北冰洋当年有多风光呢?在1983年的第一届春晚上,台下嘉宾的面前都摆着一瓶北冰洋。

  有报道称,1985年至1988年三年时间里,一瓶一毛钱左右的北冰洋,创造了1亿元的产值,利润高达1300万元。在当时的生活水平下,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国产汽水之王”。

  “王位”的失去开始于1994年,中国企业掀起合资潮,北冰洋也和百事可乐合资。与此同时,还有包括沈阳八王寺、天津山海关、青岛崂山、武汉大桥、重庆天府可乐、广州亚运汽水在内的其他6家著名国产饮料厂,都走上了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联姻”的道路。

  但没想到,本是希望借助外资扩大经营,学习管理、技术的国产汽水,却被坑了一道。两大巨头趁着合作展开“围猎”,进而制霸中国汽水市场。这一过程,后来被形容为“水淹七军”。

  北冰洋也在合作开始不久后被“雪藏”,这一藏就是近15年。

  2011年,北冰洋重出江湖,拿到北冰洋经营权的义利公司借助情怀踏上了“收复失地”的道路。有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北冰洋的销售额就高达6亿元,一年卖出1200万箱。

2011年9月14日,数百瓶北冰洋汽水出现在北京东城区的南纬路义利面包连锁店,举行免费试饮活动,民众纷纷品尝老口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富田 摄
2011年9月14日,数百瓶北冰洋汽水出现在北京东城区的南纬路义利面包连锁店,举行免费试饮活动,民众纷纷品尝老口味。中新社发 富田 摄

  “情怀路”也引来了“卖情怀”的质疑。主要表现在售价上,北冰洋330ml的易拉罐装汽水售价在5.5元左右,而480ml的瓶装汽水售价则为6元左右。反观同类产品中的头部品牌百事可乐、可口可乐,每瓶500毫升只卖3元左右。

  或许,北冰洋的一句广告语早已道出了它们的底气——“你喝的只是汽水,我喝的是北冰洋”。

  竞争火热的“国产汽水第一股”

  如果说北冰洋的借壳上市还只属于纳入上市公司,那么在国产汽水品牌中,真正意义上冲击“国货汽水第一股”的,则是同为主打橙味汽水的西安老品牌冰峰。

  当吃一份炸鸡、来一瓶肥宅水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的快乐套餐,那么凉皮、肉夹馍、再来一瓶冰峰,则组成了“三秦套餐”这一饮食文化符号。

图片来源:微博@西安冰峰饮料
图片来源:微博@西安冰峰饮料

  不久前,陕西证监局消息显示,冰峰饮料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预计于2021年5月31日前递交IPO申请材料,募集资金不低于4.6亿元。

  要说冰峰在国产汽水中脱颖而出,这也不是第一次了。

  在让国产品牌纷纷饮恨的“水淹七军”大战中,冰峰也曾与百事合资成立了公司。但让它逃过一劫的关键,是与百事多签了一则协议,禁止对方在西安生产玻璃瓶饮料。

  这使得百事可乐在餐饮渠道只能销售易拉罐装,价格还比冰峰贵,最后不得不放弃西安市场。冰峰也因此成为了“水淹七军”大战中本土品牌难得的幸存者。

  扛过“两乐”夹攻的冰峰,也依靠强大的经销网络和西安消费者认可,守住了阵地并赢回了市场。有市场调查显示,冰峰在西安市场的占有率约为80%。

  虽然从全国来看,冰峰的营收规模不算突出,但其净利润率的表现则相当亮眼。

  若把卖水生意算进来,去年上市的农夫山泉可谓国内软饮料届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根据农夫山泉披露的招股书,其在2019年的净利润率为20.6%。

截图来源:《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对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的备案申请报告》
截图来源:《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对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的备案申请报告》

  而据陕西证监局备案公告,近三年,冰峰营收实现稳步增长,2019年营收进一步增长至3.02亿元,净利润0.81亿元。据此计算,冰峰2019年的净利润率高达26.82%,超过农夫山泉不少,其盈利能力可见一斑。

  老牌汽水,能赢过新式茶饮吗?

  除了汽水赛道打得火热,作为功能饮料市场“后浪”的东鹏饮料也传来了上市最新进展:1月21日晚间,证监会公告,东鹏饮料首发获得通过,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将迎来“功能饮料第一股”。

  众多饮料品牌纷纷向资本市场伸出触角,有券商人士认为,注册制有望进一步向主板和中小板拓展,A股上市门槛随之降低,这是包括汽水在内的国内企业上市良机。而国产饮品要想提高竞争力,也需要借力资本市场的融资和资源优势实现规模扩张,加固行业竞争壁垒。

  但不可忽视的是,“喝什么”这个市场,早已发生了巨变。当下,以现调制的网红奶茶为代表的新式茶饮赛道正如火如荼,也获得了更多资本的青睐。

  《2020年新式茶饮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茶饮市场的总规模为4420亿元,其中新式茶饮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底突破1000亿元。

    资料图:奶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奶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反观碳酸饮料市场,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碳酸饮料市场规模为849.6亿元,2014-2019年的复合增长率仅约2%,行业发展逼近天花板。

  与此同时,新式茶饮行业内品牌融资事件不断,奈雪的茶、喜茶以及蜜雪冰城等品牌频频传出融资消息;碳酸饮料行业内品牌在此方面则显得风平浪静。

  面对新式茶饮这一资本市场“当红炸子鸡”,老牌汽水品牌们想靠“情怀牌”继续吸引资本市场就稍显乏力了。只有获取青春一代的欢心,才能永葆青春。在此情况下,“老家伙”们也在纷纷做出改变。

  早在2017年,北冰洋就赶在无糖浪潮来临前推出花生核桃植物蛋白饮品“核桃恋”;2019年,北冰洋还一次性推出了13款新品,包括低糖低卡以及健康养生类产品。2020年,冰峰更是相继推出了冰峰茯茶、一气呵橙、低糖酸梅汤、摩登罐装等,紧扣消费热点。

  “国产老牌汽水可以将更多的资金用于品牌年轻化和广告,另外提高产品研发水平,扩大竞争实力也是发展的关键。”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

  前有同行老对手虎视眈眈,后有新茶饮“后浪”跃跃欲试。饮品赛道还能出现下一个农夫山泉吗?(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