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恶劣!企业跑路前还搞促销,中消协呼吁严厉打击

恶劣!企业跑路前还搞促销,中消协呼吁严厉打击

2021年01月29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谢艺观)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行业受到较大冲击,韦博英语、巨石达阵、优胜教育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陆续出现因经营不善而停业关门情况。

  相关机构主动关门停业或不得不停止经营,消费者们无可奈何也无力回天。但恶劣的是,一些无良企业跑路前还在通过预付款等方式搞促销圈钱,不了解内情的消费者不仅无法按约定接受相关的服务,缴纳的钱款大多也打了水漂。

资料图:人民币。 张云 摄

  中消协统计显示,疫情以来涉及家政、健身、教育培训等预付费类消费纠纷显著增加。

  如,2020年9月,知名橄榄球运动培训机构巨石达阵被传出资金困难、多个城市的校区大面积停课,不少消费者在采访中表示,在该机构停课前的一个月,还有课程顾问大力推荐课程、建议家长们续费。

  近期,在线教育平台“学霸君”也传出运营困难、面临破产倒闭的消息。有消费者表示,企业在七八月份就已经出现经营困难,“双11”期间却仍在大肆宣传正常收款卖课,还有消费者直言,“交了好几万块钱,自家孩子却一节课都还没上”。

  “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多渠道筹款回款原本情有可原,但有意隐瞒经营状况、持续投放广告来吸引消费者进行资金回笼,这样的营销方式显然不可取。”中消协指出,只想着蒙骗消费者,甚至将经营风险和破产代价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伤害的不仅是行业的形象和信誉,也直接伤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和信心,最终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在中消协看来,“相关培训机构在明知出现重大风险且难以恢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仍然持续宣传、招生、收取高额费用,除了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外,很可能已涉嫌合同诈骗。”

  另外,预付费模式下,近年来在运动健身领域还出现一种“健身房充卡”的骗局。经营团伙事先租用某个场地声称要开办健身房,装修时有意拉长装修周期,延迟设备进场时间,同时雇佣临聘人员或兼职人员散发传单,招揽客户预付费充值办卡。等消费者想去健身时却发现场地仍在装修中,但健身房老板已卷款跑路不知所踪,不仅消费者钱财受损,临时雇佣的员工也成了受害者。

资料图:一位市民在健身房内锻炼。<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一位市民在健身房内锻炼。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经营团伙假借开健身房名义,有预谋地收完钱跑路,属于刑法上的诈骗行为。”北京市云通律师事务所主任闫兵告诉中新网记者。

  但闫兵也表示,“健身房基本上都是小微企业,不管是倒闭还是跑路,很难找到人。”这无形中加大了消费者维权的难度。

  值得一提的是,预付费模式往往还伴生着“培训贷”。培训课程一般周期长、费用高,为节省费用,消费者通常会缴纳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费用,部分消费者会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缓解压力,稍不注意就有陷入“套路贷”的可能。有的消费者因办理了培训贷,商家跑路后,一方面接受不到培训服务,另一方面还要继续偿还贷款。

  “这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报相关培训课程和缴费接受服务的过程中,务必留意相关企业在经营上是否存在异常行为,适当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公示信息,同时注意选择合适的消费支付方式,谨慎判断和选择各类预付式消费。”中消协称。

  目前,多地已着手降低培训机构的资金风险。如,北京市试点开展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平台,重点解决培训机构预收费后监管的问题,近期公布了首批纳入监管的51家校外培训机构;青岛市北区在青岛率先试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资金监管,共有16家示范单位签约纳入监管平台。

  中消协也呼吁,相关主管部门应予以严厉打击,通过企业开办审核、资金账户监管、信用审查、批评约谈、追究刑事责任等手段,加大对欺诈行为和不良营商手法的约束和惩处力度,切实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和合法权益。(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