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粤规划两条磁悬浮高速通道 专家:需创新机制跟上技术发展

粤规划两条磁悬浮高速通道 专家:需创新机制跟上技术发展

2021年02月23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2月23日电 (蔡敏婕)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日前发布《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公众版,在规划里,广东首次明确提出两大磁悬浮高速通道的构想。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光南23日认为,此举有利于加强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区域间生产要素快速流动。

  上述规划对未来15年的国土空间安排进行解读和展示。交通基础设施方面,规划提出将预留6大重要交通廊道,包括京港澳高速磁悬浮、沪(深)广高速磁悬浮、北部生态发展区快速铁路、粤北至沿海经济带快速铁路、琼州海峡通道、粤东至粤西沿海高铁。

  高速磁浮列车可以弥补高铁和航空之间的速度空白。此次广东提出预留建设沪(深)广高速磁悬浮通道,据测算,若实际建成,广州至上海、广州至北京的用时比现有高铁要节省超一半。

  此前,中国内地磁悬浮在上海、长沙等地实现了短距离试点商用,广东此次将高速磁悬浮列入规划,且是远距离运输,有专家认为,此举标志着内地高速磁悬浮列车技术逐步成熟,并具有规模化建设和商用的阔前景。

  张光南认为,高速磁悬浮列车把两地时空距离快速拉近,对于促进城市群之间互联互通的作用明显,“广东提出两大磁悬浮高速通道的构想,有利于粤东西北地区更好地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泛珠三角地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区域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快速流动,并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实际上,早在2001年,上海就开始建造磁悬浮列车项目,并在2003年通车。张光南认为,磁悬浮列车在内地一些城市已经有比较好的运行基础和运营经验,如果未来要大规模应用,还需要完善配套政策和创新机制,跟上磁悬浮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步伐。

  此外,为了打造集约高效的城镇空间,规划还提出建设品质一流的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以广州、深圳为双核心的两大国际化都市圈及协同发展的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建设以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为核心,汕(头)潮(州)揭(阳)、湛(江)茂(名)都市圈为两翼的中国南海岸大都市带,进一步缩小区经济差距。(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