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第三大岛上的“库肯霍夫梦”

中国第三大岛上的“库肯霍夫梦”

2021年02月25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第三大岛上的“库肯霍夫梦”
    姜泳介绍球根花卉培育情况 张亨伟 摄

  (新春见闻)中国第三大岛上的“库肯霍夫梦”

  中新网上海2月25日电 (记者 缪璐)近300万株郁金香、20余万株风信子、30余万株洋水仙正在中国第三大岛上海崇明岛上吐露嫩芽,静静等待着自己的花期。这些种球于2020年12月底完成播种,3月中旬它们将笑脸迎客,姜泳的“库肯霍夫梦”也将同时绽放。

  荷兰库肯霍夫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球根花卉公园,那里不仅拥有的郁金香品种、数量、质量及布置手法堪称世界之最,还是荷兰最成功田园综合体的一部分。

  观察郁金香苗的生根发芽情况、查看“春季郁金香花展”的筹备进展、督促中荷现代园艺中心的建设进度……已近“耳顺”之年的姜泳浑身充满了干劲,其在崇明的第一个春节也异常忙碌。

姜泳介绍球根花卉培育情况 张亨伟 摄
姜泳介绍球根花卉培育情况 张亨伟 摄

  1962年出生于沈阳的姜泳从小就爱花,从事园艺相关工作一直是她的梦想,然而造化弄人,大学时姜泳却阴差阳错地进了畜牧专业。姜泳原本想退学,但囿于三年内不能再考大学的现实,她选择边读本专业边旁听园艺专业的课,就这样,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时,姜泳已掌握了丰富的园艺知识。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姜泳遂愿进了一家与园艺相关的公司,也正是在这里,姜泳第一次去了荷兰。当时跟随公司去荷兰,是为了引入草坪种植技术,但姜泳却被那里的郁金香深深吸引,并在内心种下了属于自己的“库肯霍夫梦”。回国后,姜泳一直对荷兰的球根花卉种植技术念念不忘,毕业十年后,姜泳毅然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孤身前往荷兰追梦。

  将郁金香等球根花卉从荷兰出口到中国的过程中,姜泳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将冬天开花的郁金香引入中国,第一个在中国举办冬天的郁金香展,第一个引入百合、风信子、葡萄风信子等球根花卉的新品种……

  但这些还无法满足姜泳的“库肯霍夫梦”,在姜泳的心中,她想把荷兰种植球根花卉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引进来,在中国形成自己的产业链,从而摆脱一些球根花卉依赖进口的局面。此外,姜泳还有一个让郁金香回归故土的情结。郁金香因荷兰而闻名于世,在荷兰更被奉为国花,但实际上中国才是郁金香的“故乡”。

  “我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中国的库肯霍夫公园。”姜泳说。这个昵称为“虹桥花乡”的“上海中荷郁金香产业基地项目”,位于上海市崇明区建设镇虹桥村,占地面积108亩,计划总投资5483万元人民币。选择把梦想“栽”进崇明的土壤,除了这里有适宜的土壤气候和市场,其打造“生态岛”的理念也与之相契合。

  “虹桥花乡”不仅将打造成郁金香等球根花卉种植、开花、观赏之地,还将引进荷兰最新的球根花卉种球生产、储存、处理技术,进行郁金香等球根花卉新品种的培育和种球繁殖。

姜泳介绍球根花卉培育情况 张亨伟 摄
姜泳介绍球根花卉培育情况 张亨伟 摄

  为了将梦想落进现实,从去年12月开始,姜泳就一直驻扎崇明,每天在项目基地暴走,随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刚到崇明时,不了解气候没带够衣物,现买的鞋磨出来满脚的水泡,有时发现了小问题,就自己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泥田徒手和泥弄土,3个月不到的时间,姜泳的脸和脖子被晒成不同的颜色,手也比之前粗糙了,“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变得这么糙。”姜泳坦言。

  眼下,姜泳筹备的春季郁金香展和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都将在启动,前方等待着她的不仅有广阔的市场,还有越来越清晰的梦想实现道路,“这个项目不是只有经济效益,我还希望将来这里可以成为一个示范,最终在中国各地进行技术输出。”姜泳的话未说完又被忙碌的电话打断了。(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