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盲目追捧“三高”的比特币?加密货币风险究竟在哪

盲目追捧“三高”的比特币?加密货币风险究竟在哪

2021年03月02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盲目追捧比特币?别犯傻!

  田 原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破坏全球增长基础,加之金融监管缺位和全球治理失灵,波动性、投机性、风险性“三高”的比特币,表现出脱离全球经济基本面的危险倾向。

  牛年伊始“币圈”风云又起。2月23日,比特币冲刺6万美元大关失败,反从58332美元历史高位暴跌最高超过20%。比特币“过山车”般的行情令不少“跟风”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在金融监管缺位和全球治理失灵的背景下,波动性、投机性、风险性“三高”的比特币,闪崩只是早晚的事。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一众加密货币风险究竟何在?

  其一,合法性至今存疑。当前,仅少数国家允许投资加密货币,而视其具有货币功能的国家更屈指可数。多数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对加密货币的合法性仍高度存疑,甚至干脆禁止其用于支付和结算。美国新任财长耶伦就认为,加密货币在合法性上存在的重要隐患将导致投资者蒙受损失。

  其二,高波动性冲击金融市场稳定。国际调研机构Gartner的调查显示,超过95%的企业高管今年仍拒绝将比特币作为企业储备资产,原因就是其过山车般的行情让稳健的投资者望而却步,却让投机者有了兴风作浪的空间。

  其三,泡沫化倾向抬头推高全球经济风险。从几美分到将近6万美元,比特币只用了11年。如今比特币总市值已突破万亿美元大关,相当于印尼这个全球第四大人口国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看似投资前景大好,一旦泡沫破碎,接盘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将损失惨重。更令人忧心的是,在华尔街机构投资者纷纷入场的带动下,特斯拉等实体经济部门甚至出现了投资比特币账面收益超过其核心业务电动汽车销售利润这等怪事。

  荒诞与严肃仅一线之隔。这“一线”的粗细和深浅取决于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判断是否准确、对所谓“集体信仰”的甄别是否有力。加密货币是一种典型的情绪驱动型资产,其市值多由群体情绪决定而非基于价值基础,而社交媒体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将有关加密货币的群体情绪转化为金融市场的集体行动。简而言之,比特币的价格实则取决于人们愿意支付多少金额。

  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破坏全球增长基础的大背景下,这一轮“币圈”的空多交锋犹如湖面浮萍,不仅缺乏扎实根基和持续动力,更日益表现出以变幻叙事操弄行情,塑造“金融科技奇迹”等集体意识进而脱离全球经济基本面的危险倾向。

  盲目追捧比特币?别犯傻了!就连马斯克这个忠实的比特币粉丝最近都呼吁投资者须慎之又慎。毕竟,一句老话说得好,“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编辑:于晓】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