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铁董事长: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

国铁董事长: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

2021年03月06日 17:15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铁董事长: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投放京沪,研发更高速度等级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铁路是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铁路疫情防控、建设、自主创新、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受到社会各界和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向包括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内的媒体介绍了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铁路建设:发挥投资拉动效应,合理控制负债规模

  陆东福介绍,“十四五”期间,铁路在建、已批项目规模为3.19万亿元;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铁路部门将更加自觉地用新发展理念指导铁路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铁路部门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路网整体规划布局、建设资金保障等因素,兼顾需要与可能,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的顺序,一方面保持一定的投资强度,进一步发挥铁路建设投资的拉动效应,另一方面,更加重视铁路投资效率效益,合理控制铁路建设负债规模,防范债务风险,保证铁路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陆东福特别提到了川藏铁路。他表示,川藏铁路作为铁路建设的“头号工程”,目前,先期开工的“两隧一桥”(色季拉山隧道、康定2号隧道、大渡河桥)隧道工程已全部转入洞内施工,桥梁基础施工已全面展开;雅安至新都桥186公里、波密至林芝151公里正在组织招标,3月底可实现开工建设;新都桥至波密674公里正在进行专项技术审查,近期开展初步设计审查,争取8月份招标,四季度具备开工条件。

  铁路客货运:客运精准实施“一日一图”,货运进一步稳住大宗货物运量

  在客运方面,陆东福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铁路客运产生了非常大冲击。2020年,国家铁路客运量同比下降39%。为应对疫情影响,今年铁路部门提出并实施了“长途不足管内补、春运不足春游补、冬季不足夏季补、客运不足货运补”的经营策略,取得积极成效。前两个月,铁路完成客运量同比下降4.5%,但管内客运量同比增长3.3%。

  他表示,下一步,将运用大数据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科学配置运力资源,组织好春游和暑期旅客运输,更好地适应疫情防控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

  在货运方面,陆东福介绍,近年来,铁路自身能源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目前,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4.9%,预计2021年铁路货运量完成37亿吨,电力机车完成的牵引工作量将达到90.5%,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已从最高峰的1985年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达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

  他表示,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抓住国家调整运输结构的有利契机,对标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全面优化铁路货运布局,用好大秦、浩吉、唐呼、瓦日等货运大通道能力,推进铁路专用线进港、进矿、进物流园,进一步稳住大宗货物运量。同时,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解决货运列车运行时间长、送达时间不确定等问题,不断提高铁路货运市场竞争力,努力扩大铁路市场份额。

  高铁自主创新: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

  陆东福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成果,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特别是复兴号动车组,在安全性、经济性、节能环保等方面展现出优异性能,深受市场和广大旅客欢迎,客座率较动车组平均客座率高出0.7个百分点。目前,已经形成涵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

  他表示,深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自主创新,目前正在组织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今年7月1日前将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开进西藏、开到拉萨,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适应拉林铁路运营需要,自主研制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将大功率内燃、电力动力系统在动车组上集成应用,并能够适应高海拔、西部山区、多隧道等各类复杂运行环境,其中很多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的还填补了世界铁路技术空白。

  二是今年7月1日前在京沪、京哈、京广、成渝等高铁集中投放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运营体验范围,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旅行生活。这一型号动车组具有智能行车、智能服务、智能运维等特点,列车运行中的能耗、噪音等指标也有了进一步改善。

  三是启动 “CR450科技创新工程”。为充分释放发达高铁网的红利,在科学分析、把握路情的基础上,计划基于时速350公里高铁基础设施条件,主要通过对高铁移动装备技术的全面提升,即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实现我国高铁更高商业运营速度,持续巩固我国高铁领跑优势。

  铁路改革:更加重视优质资产股权化经营

  陆东福介绍, 2020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国铁集团出台了《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我们将坚持国家铁路战略定位、坚持运输集中统一指挥,适应铁路运输生产力发展要求,不断深化国铁企业改革。”

  他表示,在路网组织和技术装备方面,铁路部门将深化运输组织变革,优化高铁和普速客车、客运和货运列车开行结构,以实现运力资源协调配置;同时深化设备修程修制改革,建立健全设备质量监督体系,以发挥先进技术装备的运用效益。

  在机制变革方面,铁路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国铁企业治理机制,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法治化市场化经营水平;同时更加重视优质资产股权化经营,推动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新步伐。特别是落实国家推进铁路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的部署,加快构建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铁路行业市场化清算体系,为各类铁路市场经营主体提供公平的市场环境。

  此外,铁路部门将坚持市场化经营方向,逐步推广高铁票价差异化的浮动定价机制,根据区域、淡旺季、时段、旅行时间等,实行不同幅度的折扣;进一步提升铁路信息化服务水平,探索无感进出站、智能安检等服务新举措,推动12306成为交通领域综合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适应多样化的市场需求,结合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品质,推行差异化服务,让广大旅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