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北铁路上的“通信铁娘子”:光缆割接技术不输男性

最北铁路上的“通信铁娘子”:光缆割接技术不输男性

2021年03月08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北铁路上的“通信铁娘子”:光缆割接技术不输男性
    杨婉容(中)在作业中。哈铁提供

  中新网哈尔滨3月8日电 题:最北铁路上的“通信铁娘子”:光缆割接技术不输男性

  作者史轶夫李杰

  “手不能抖,稳才能一步对准!”齐齐哈尔电务段塔河通信车间副主任杨婉容,不时提醒着车间管控班正在练习光缆割接的两名年轻职工。

  光缆割接,一般都是男同志的活儿,这怎么是一个女副主任在现场指挥呢?这话还得从8年前说起。

  一次偶然的工作接触,当时还是加格达奇通信车间通信工的杨婉容,看到光缆接续作业,打心眼里喜欢上了这门“手艺”。她利用休息时间向有经验的老师傅“拜师学艺”,白天实地演练,晚上查找相关资料熟悉技术标准。一个月后,她就主动请缨参加全段技术表演赛,在与14名男割接手的同场竞技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随后,她又代表所在单位参加了集团公司同项技术表演赛,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被授予“技术能手”称号。自此,她便与光缆割接结下不解之缘!

  2019年4月份,通过全段公开竞聘,43岁的她入职塔河通信车间,担任副主任一职。她也是全车间25名员工中唯一的女同志。

  车间坐落在全国铁路最北端,管内仅架空线路就有500多公里。面对严重缺员、人员老龄化的现状,在担任副主任近两年时间里,她带领职工出色完成十余处长途光缆割接任务。特别是在塔韩线塔河至十八站、十八站至韩家园间架空8芯光缆两处查损割接中,组织恢复备用光纤2条,根除了塔韩支线长途光缆无备用的顽疾。

  她还精细组织道口平改立施工后光缆终端整治,通信机房长途光缆规范引入等重点工作,为车间安全标准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断缆、扒缆、入盒、预盘、穿管、切纤、熔接,作业现场的杨婉容游刃有余。“注意按线序对接,观察熔接点衰耗值,不合标准的一定重熔……”平时爱说爱笑的杨婉容,此时表情严肃,话语简洁有力。

  年轻的割接手头上已渗出了汗珠。收纤、封盒,最后两个环节结束,割接演练顺利完成。“有杨主任的指点心里不慌了,自己手里有准了!”俩人收拾工具时还不忘总结。

  “你们都成割接高手,保行车安全才有底气。”这位最北铁路上的“通信铁娘子”,又恢复爱说爱笑的天性,“我自认为是‘女汉子’,但他们都说我是‘白雪公主’。不过我觉得比白雪公主更幸福,白雪公主身边是7个小矮人,我身边是24个男子汉!”管控班内响起了一片笑声……(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