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鄂州市大力发展临空经济 打造一座航空之城

湖北鄂州市大力发展临空经济 打造一座航空之城

2021年03月15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鄂州市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打造一座航空之城
    图为,鄂州市招商引资暨招才引智推介会现场 彭聪 摄

  中新网湖北鄂州3月15日电 (杨帆 赵兵 徐金波)湖北省鄂州市15日在该市临空产业展示中心举行招商引资暨招才引智现场推介会,19个总投资超过35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并有3人受聘为招才顾问和招商大使。当地政府官员称,该市正依托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奋力打造一座航空之城。

  据介绍,毗邻武汉的鄂州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素有“湖北之根,武昌之源”美誉。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该市设立地级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市、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2020年,鄂州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5.2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06678元、居湖北省第三位,工业化率居湖北第一,城镇化率名列全省第二。

图为,鄂州市招商引资暨招才引智推介会现场 彭聪 摄
图为,鄂州市招商引资暨招才引智推介会现场 彭聪 摄

  同时,该市地处中国经济地理中心,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的交汇点,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节点,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

  2018年2月,鄂州花湖机场获批新建,这既是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也是中国第一个获批建设的货运枢纽机场,计划于2021年投入运营。届时,该机场1.5小时飞行圈覆盖中国五大国家级城市群,辐射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鄂州也被列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将加快补齐中国航空货运短板和弱项,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同时,该机场与武汉天河机场构成客货运输“双枢纽”,有助于充分发挥湖北得中独厚、九省通衢的独特地理优势,扭转“不沿边、不靠海”的被动局面,为湖北加快疫后重振、支撑中部崛起、参与全球“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空中出海口”。

  为充分发挥鄂州作为中国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所在地的区位优势和“公、铁、水、空、高”多式联运综合交通优势,该市以鄂州花湖机场为依托成立省级开发区——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旨在围绕专业货运机场建设,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创新空港型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模式,提升高端资源配置力和全球影响力,打造立足中部、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为推动鄂州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鄂东地区融合发展、服务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提供重要支撑。

图为,鄂州市招商引资暨招才引智推介会现场 彭聪 摄
图为,鄂州市招商引资暨招才引智推介会现场 彭聪 摄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战略定位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国家多式联运创新示范基地、中部地区开放新高地、长江中游城市群临空产业聚集区, 规划面积178.7平方公里。其总体空间布局为“一港五区”:国际物流航空港,将重点发展航空货运、航空快递、航空维修、航油航材等紧密结合机场运营需求的产业;产城融合发展区,将着力建设城市综合体,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都市典范;先进制造引领区,将重点布局综合保税区、航空货运总部区、高端制造业等功能性项目,着力发展保税物流、交易展示、跨境电商、智能安防、智能物流设备,以及生物医药、康复疗养等医疗健康产业;航空物流集聚区,将以航空物流为先导,以多式联运为特色,重点发展集散转运、零售业和制造业分拨、电子商务、大数据等产业;综合服务创新区,将建设国际航空特色城市生活区,发展高端居住、酒店、综合商贸等,创新发展临空经济综合服务业;生态基底保护区,将建设绿色生态屏障,保护山水林田湖草,发展休闲体验、科普教育、创意文化与生态养生产业。(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