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智慧健康美容开启美容服务新时代

智慧健康美容开启美容服务新时代

2021年03月17日 14:36 来源:中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健康与美容》杂志社社长兼总编 段景花

  “智慧健康美容”概念的提出,不过是近期的事,尚缺乏专业层面的精确、严谨的表述。尽管如此,这并不妨碍人们对于它的丰富内涵的联想。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新事物的不断涌现,现代高科技成果已经无孔不入地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高科技与智能化成为当今诸多“智慧+”的有力支撑,也为智慧健康美容这一新型服务业态的创立竖起了风向标,铺就了奠基石。可以肯定,像智慧健康美容这种全新的美容服务模式和应用场景一旦建立,其开创性意义将会全面显现,对于推动构建美容业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全产业链智能化服务新格局,将带来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一、 智慧健康美容是智能化时代美容业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相伴而生又相辅相成,已成为当下科技领域的最强音。“一部手机行天下”已不再是天方夜谭,互联网只会越织越密,以数字科技为基础的智能化程度只会越来越高,社会节奏也必将越走越快。而所有这些,无时不在催生着现代人新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这是时代大势,不可逆转。在这一前提之下,美容业作为社会经济结构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选择顺势而为、深度参与科技变革,正吻合了这个行业不争的自然秉性。

  关于“智慧健康美容”的专业性解读,虽说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但它的基本面是显而易见的:这是一个以“美容”为目标诉求、以“健康”为前提条件、以“智慧”为手段方法的全新美容服务业态。这里的“美容”与“健康”自然不必赘述,最值得探讨的便是这“智慧”的含义了。智慧一词具体到一个业态或一项服务,是有特定内涵的,它意味着把曾经的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包括通过技术的方式把服务拟人化,赋予其自主思维的能力,给人意想不到的体验,把你的渴望变为现实。按照当下有关“智慧+”场景的一般性解读,我们完全可以预见,未来的智慧健康美容服务,总体将会呈现出这样一种生态景观:行业科技含量会提升到当代智能化的标准水平,服务能力倍增,服务质量更加硬核,服务内容更加精细化、个性化和多样化;相关设备用品将突出智能化,趋向小型化、家庭化;更多产品和服务将会被量身打造,消费选择将更加灵活,与时俱进的美容消费诉求将得到及时且更好的满足;届时,远程美容服务或将成为行业的消费主流。

  事实上,这一领域已经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变革进程。这一变革的具体表现就是当前智能化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业态开始崭露头角并正积聚成势。相信不远的未来,以智慧型健康美容服务为显著特征的美容服务新模式和新格局将会渐次呈现,一个内涵丰富、充满生机的行业新画卷将会华丽展开。

  二、 中医药有望在智慧健康美容新业态落地进程中发挥无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美容的本质是通过改善、提升视觉形象,满足人们普遍的审美心理需要。这里有两个绕不开的关键要素:一是功效;二是安全。不可否认,中医药美容从基础理论到方式方法能在严格意义上完全满足美容服务的这两个根本性要求。中医药美容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积淀,早已形成了一套完整而独到的美容驻颜评价修护体系。事实上,当下的中医药美容已经不在局限于传统意义的中草药和人体经络学美容护肤与养生,而是更加侧重于把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美容科技相结合,研制开发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美容技术和应用。比如:利用古法炮制手段(发酵),发掘具有调节皮肤微生态的安全高效的活性物质及组方。还有比如以皮肤蛋白为靶点,通过虚拟筛选与分子对接技术,从中医组方中寻找对于皮肤美容具有活性的化合物及组方筛选技术……

  这里,我们也应注意到,现实当中,由于人所共知的原因,中医药美容长期徘徊于美容服务核心项目体系之边缘,一直作为非主流美容业态呈现,这应该算是中国美容业迄今认知上的最大误区之一。好在是金子总会发光,相信未来智慧健康美容这一新型美容业态的构建,将彻底打破这一长期被扭曲的格局。而这也是本篇提出中医药将有望在智慧健康美容新业态中发挥突出和引领作用的依据所在。若再深入一些来探讨,其深度关联因素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中医药美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护肤美容,而是以健康为前提的“健康美容”。这是中医药学“整体观”“辨证观”在美容领域的突出体现,相比其他美容门类更符合智慧健康美容的特征和要求。“健康”是所有美容科学包括“智慧+”美容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根。

  2、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乃中国一家独大,在智慧健康美容新思维、新业态、新路径的落地进程中,拥有得天独厚的研发、创新优势。中医药智慧健康美容产品在我国不仅拥有理论、技术的深厚功底,有丰富的原材料的宝贵基础资源,更有人才、实力、经验的强有力支撑。同时,我们有相对完整的美容产业结构体系,以及规模化的消费群体。这些将共同构成源于中医药的品牌研发与技术创新优势。

  3、国产美容化妆品至今缺乏世界性品牌,这与我们化妆品消费和制造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而要改变这一现状,综合各方面因素和条件,以中医药健康美容为立足点和突破口的品牌研发与技术创新将是最为可行途径。此外,研发和创新中医药智慧健康美容产品与技术,与国家实施制造业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高度契合,届时,科研、精细化工、加工设备、皮肤医学等多学科协同作用,必将对智慧健康美容这一最具时代感的生态友好型美容服务体系的构建,形成强大动力,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4、这次中医药参与新冠疫情防治并取得巨大成功,不仅让国人更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医药,也为充分而有力地发掘、弘扬中医药产业文化,有效延伸和布局中医药美容产业链,深度参与、引领面向未来的健康美容全场景智能化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三、智慧健康美容的落地实施可以借鉴现行已有“智慧+”科技的经验和做法

  智慧健康美容作为未来美容业的一个壮阔图景,极富活力和吸引力,令人翘首企盼。也正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业态,国内外尚无成熟的路径可循,所以这是一场大家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的竞赛。比较而言,或许我们的信息化规模,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这些“智慧+”的基础条件,还有我们整体的投资规模、人才规模、研发实力等关键要素在某些方面还处于领先地位,这是难得的利好因素。就我们所熟悉的领域来讲,比如,与智慧健康美容密切相关的“智慧医疗”体系的建设,目前已开发出相对智能化的应用模型,这对我们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就一定意义讲,由于健康美容行业的广泛性和日常性,结合5G及物联网的发展,未来该领域可能产生的海量数据以及海量数据所衍生出来的大数据应用,将会远远超过传统的大健康领域,必将推动包括智慧健康美容在内的泛健康领域大数据的融合与变革。此外,大数据的运用同时也将对监测及规范市场、提升企业以及从业者服务水平,提升行业上下游协同效应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外还有像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出行……这些已经或正在开发的高科技应用,都可以给智慧健康美容的未来应用场景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这些可做另行讨论。

  总之,积极推动智慧健康美容服务进程健康平稳落地,是我们全体美业人共同且重要的责任。在此大变革中实现我们在国际美容业中由跟随者向开拓者和引领者的跨越性转变,这应该成为我们开启这一宏伟进程的初衷。

  真诚祝愿在此传统的牛年,中国的美容业真正地跑起来,牛起来!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