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椰树又被立案调查!别让另类广告砸了招牌

椰树又被立案调查!别让另类广告砸了招牌

2021年04月01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日电(记者 李金磊)椰树集团又因为广告摊上事了。

  椰树集团涉嫌违法广告被立案调查

  近日,椰树集团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椰树集团培养正、副总经理学校再招生!!!入学就有车、有房、有高薪、肯定有美女帅哥追”的广告,引发争议。

  看看这个广告的画风,是不是有很熟悉的感觉。

来自椰树集团。
图片来自椰树集团。

  广告不仅配了上围丰满女演员的照片,还写道:毕业后包工作,升任集团副总后年薪108万,有贡献奖励600万海景房、奖励1000万别墅、奖励分红股权……

  “这广告贴大街上大家会以为是骗子”“这广告真的低俗”“明明可以靠味道取胜,结果总搞一些奇奇怪怪的广告”“虽然很丑,但是不得不说很有椰树的风格”……椰树的这则广告遭到网友的吐槽。

  争议发酵后,海南省市场监管局迅速对椰树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椰树集团发布的上述广告内容,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已于近日依法对椰树集团发布涉嫌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图为椰树集团有限公司大门。 尹海明 摄
图为椰树集团有限公司大门。 尹海明 摄

  曾因招生广告公开致歉

  这不是椰树集团第一次因为招生广告惹来非议。

  2020年8月份,椰树集团发布“椰树培养职业经理学校”招聘信息,其中招生条件要求应聘者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承诺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

  对此奇葩招聘,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指出,该招聘部分条款违反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已责成辖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海南椰树集团加强政策和法律宣传培训,督促其合法招聘、依法用工。

  椰树集团发布公开声明称,由于对招聘信息审核不严,用词不当,部分条款已违反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以及人文精神,造成不良影响,在此向社会大众深表歉意。

  曾因低俗广告被罚20万元

  这也不是椰树集团第一次因为广告而被立案调查。

  2019年,椰树牌椰汁更换新包装,依旧延续以往“大胸美女”风格,仍以“从小喝到大”的疑似双关广告语作为宣传点。

资料图:图为椰树牌椰汁2019年新包装。
资料图:图为椰树牌椰汁2019年新包装。

  而且一则视频广告显示,几名穿着清凉暴露的丰满女性手持椰树牌椰汁,在沙滩上嬉笑奔跑,其中一位的旁白是“每天一杯,曲线动人”。在其他的广告版本中,也常常出现“白嫩丰满”、“曲线动人”的字样,被网友们批评“辣眼睛”。

来源:广告视频截图
资料图。来源:广告视频截图

  尽管椰树集团自称“椰树牌广告不存在虚假、低俗”“我从小喝到大”广告词不违反广告法,但是最终海口市龙华区工商局对海南椰树集团涉嫌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2019年3月27日,海口市龙华区工商局认定椰树集团广告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对椰树集团海南椰汁饮料有限公司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也发文称,“椰树牌椰汁”部分版本广告,片面追求感官刺激、宣扬低俗内容、违背社会风尚,价值导向存在偏差,易对广大受众尤其是未成年人产生误导,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立即停止播出相关版本的“椰树牌椰汁”广告。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

  争议广告的背后

  椰树集团官网显示,椰树集团前身为1956年建立的国营海口罐头厂,1981至1985年期间连续亏损,濒临破产。自1986年开始,在椰树集团董事长王光兴的带领下发展壮大。

  数据显示,椰树集团连续十年(2010年—2019年)位列海口市工业企业产值第二名、税金第三名,2019年产值42.32亿元、税金6.10亿元,还入围2020海南民营企业100强。

  然而,伴随着椰树集团的发展壮大,其另类的广告宣传却饱受消费者诟病。

  拉长时间来看,早在2009年,椰树因为在海口市公交车上印有“老婆喜欢老公喝椰树牌石榴汁”、“木瓜饱满我丰满”等广告字眼,被当地工商部门认定其为违规发布,责令立即停止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在业内人士看来,饮料产品将迎来销售旺季,此时椰树集团推出招生广告有炒作嫌疑,然而依靠招生广告扩大影响力,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椰树集团整体面临产品老化等问题。

  2014年,王光兴曾设定目标到“十三五”产值超过100亿元。而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椰树集团的产值在40亿元徘徊,距离百亿目标相去甚远。

  而且,在椰汁市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椰树集团也面临着竞争对手的压力。

  就在3月31日,中国证监会同意了欢乐家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IPO注册。该公司主打产品之一就是椰子汁饮料。

椰树椰子汁。来自椰树集团官网。
椰树椰子汁。来自椰树集团官网。

  椰汁好喝,但别让另类广告砸了招牌!

  吸引消费者明明可以靠质量立足、靠口味取胜,但是却偏偏用涉嫌违法的另类广告来博眼球、赚流量,实不可取。

  靠另类广告,可能会赚了一时的眼球,但是企业看重的不应只有所谓的“知名度”,更应看重品牌的美誉度。如果屡次三番打“性暗示”的擦边球,炒作噱头,甚至推出涉嫌违法的广告,那其实是自毁品牌,换不来品牌美誉度和良好口碑,反而会引起很多人的反感,更会招来一纸罚单,适得其反。

  一时的流量并不代表长久的影响力,营销要有底线,做广告也要合法合规,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能宣扬低俗内容,不能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否则就会成为反面教材。企业要发展,就要自觉摒弃这些营销方面的奇技淫巧,踏踏实实提升质量,创新产品,引领市场,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的真心认同与长久支持。

  别让口碑从好到坏!(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