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唐宫夜宴”爆红,近40家机构抢注

“唐宫夜宴”爆红,近40家机构抢注

2021年04月12日 14:18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唐宫夜宴”爆红,近40家机构抢注

  扬子晚报讯(记者 孔小平)4月9日,《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总决赛,不少网友评论表示,综合看下来,最好看的竟然是郑州歌舞剧院14位胖胖小姐姐带来的《唐宫夜宴》。自春节、元宵以来,《唐宫夜宴》持续“出圈”,参加热门综艺的同时,也出现了商标被抢注的现象。

  “唐宫夜宴”被近40家机构抢注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9日,关于“唐宫夜宴”及类似商标共有422个,涉及餐饮、娱乐、酒店、文旅、住宿等多个行业类别,全国有近40家机构加入了抢注行列。

  作为《唐宫夜宴》的创作方与制作方、赞助方,最早掌握该舞蹈信息的河南广播电视台、郑州歌舞剧院、河南博物院,在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上,最终还是迟了一步。数据显示,直到2月23日,河南博物院才出手,并先后将《唐宫夜宴》的几十个品类全方位申请注册。之后,河南广播电视台、郑州歌舞剧院也纷纷提出了关于《唐宫夜宴》的多个品类的申请,展开了抢注争夺战。

  “三星堆”都被抢注,博物馆提异议

  在三星堆遗址的挖掘工作还没有落幕的时候,商标也被抢注申请了一轮。申请人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蜀道酒类经营部于今年3月22日、23日,一下子提交了16件三星堆商标注册申请,目前在收文阶段。三星堆博物馆相关负责人4月6日表示,他们已向商标管理部门提出很多异议。

  有专家表示,三星堆遗址蜚声海内外,属国宝级,有关部门会加大对其商标权的保护力度。

  蹭热点抢注怪现象越演越烈

  记者发现,蹭热点、蹭名人热度的商标注册行为由来已久,随着网红效应凸显,这些年,商标恶意注册的怪现象也越演越烈。

  去年,四川理塘“甜野男孩”丁真走红后,其姓名相关商标就遭到哄抢。据报道,一件“丁真”商标还曾报价18.8万。再比如,“杨超越”“李佳琦”等也被申请注册为商标,还有今日头条状告“今日油条”侵权,等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表态

  国家知识产权局曾在回应商标抢注以及商标囤积倒卖现象时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了《关于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的审查操作指南》,进一步细化《商标法》第四条“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的具体适用情形和认定因素。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商标代理恶意抢注商标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不断加强宣传,提升企业商标保护意识。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