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季度销售额突破20亿美元 “网红”非同质化代币是啥

一季度销售额突破20亿美元 “网红”非同质化代币是啥

2021年04月22日 08:31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季度销售额突破20亿美元——

  非同质化代币为何成“网红”

  最近的一系列“天价交易”事件,将NFT推进大众视野。NFT走红“出圈”的同时,也引来大量为暴富而来的投机者,使得交易弥漫着浓浓的炒作意味。NFT想要在未来更健康发展,可能需要度过一段非常困难的“挤泡沫”时期。

  一张拼接而成的绘画照片卖出6934万美元,一条5个英文单词的推特卖出290万美元,一个猫咪表情包卖出58万美元……

  最近这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件,将一个原本陌生的概念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推进大众视野,并迅速走红“出圈”。

  那么,NFT到底是什么?为何突然成为“网红”?它究竟是炒作还是风口?

  什么是NFT

  “想要理解什么是NFT,就需要了解FT(Fungible Token,同质化代币)。”欧易OKEx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威廉告诉记者,以比特币为代表的FT,可随意互换、拆分及整合,而NFT是不可拆分且独一无二的。

  “用‘标准化’和‘非标准化’来形容FT和NFT更为形象。”李威廉说,“标准化”的FT就像流水线上生产的工业产品,品质和特征一样,都是用统一标准的模具制作出来的。

  而“非标准化”的NFT,就像独立小店制作,追求高品质和个性化,按照客户要求进行“私人定制”,所有定制品都是唯一的,属于为高净值客户量身打造的产品。虽然没有比特币那样广为人知,但实际上NFT并不算新事物,早就应区块链技术而诞生,直到2017年因一款名为Cryptokitties(虚拟猫)的小游戏才逐渐流行起来。

  NFT的运作并不复杂。比如,一位艺术家想出售自己的作品,他可以将作品上传到区块链平台,进行数字资产认证转换成NFT,并生成一个代码,作品的来源、售价、转卖等信息都能被记录。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于佳宁最近在公开课中表示,未来万物皆可NFT,NFT可以成为连接现实世界资产和数字世界资产的桥梁,将现实世界的资产通过NFT的方式映射在区块链上,可以极大提升资产的流动性和交易范围,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和门槛,进而为资产扩展更大的增值空间。长远来看,NFT不会局限在艺术品和收藏品领域,还可以在知识产权、不动产、金融票据、票务等领域应用和交易,成为验证身份及证书的一种有效方式。

  为何突然走红

  进入2021年以来,一系列热门事件推动NFT走入更多人的视野。最轰动的事件是艺术家Beeple将其创作的5000张日常画作拼接在一起,制作成NFT进行拍卖,最终以6934万美元的高价卖出。

  对于NFT的快速走红,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思彦分析,这一方面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减弱了人们在物理世界中的联系,人们在虚拟空间中的留存和交互时间更多,对虚拟商品和服务的价值更加认可。另一方面是去年以来,虚拟货币市场的火爆催生出大量区块链信仰者,让众多投资者从中看到投资机会,各类数字资产的关注度随之上升。

  “NFT的火爆是数字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李威廉表示,在数字艺术出现以前,大部分艺术品都是以实物形式存在,投资者对一件实物艺术品拥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等权利,可以将它挂在卧室,也可以对外展览或出售给其他人,这种权利是绝对的、排他的、永续的。

  然而在数字经济时代,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数字艺术品并不以实物的形态存在,如何对它进行排他性占有,确保自己的所有权不受侵犯,就面临着新的考验。

  “NFT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版权证明。”李威廉表示,由于NFT非同质化、不可拆分的特性,使得拥有NFT也就拥有了排他性的占有权,有力地保障了创作者的著作权,“可以说NFT突然走红,是近年来数字艺术的快速发展与滞后产权保护矛盾下的结果。”

  未来走向何方

  NFT市场究竟有多火爆?一组数字表现得更为直观——

  根据NFT数据统计网站Nonfungible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NFT市场交易量超过2.5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NFT销售额更是突破20亿美元,环比增长至少20倍。

  交易更多来自艺术品市场。对于艺术家来说,NFT可以提供更加直接便捷的售卖渠道,摆脱“中间商”赚差价,同时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可追溯特性,已出售的商品能够一直被追踪,在其再度被售卖时,艺术家仍可从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费用,从而获得比传统售卖方式更高的收入。

  但对于普通购买者来说,购买NFT艺术品的动机或许就不那么纯粹。购买NFT艺术品虽然能“保真”,拥有其独一无二的数字所有权,但其实物本身却是可以无限复制的。并且,NFT属于非生产性资产,其收益只能来自更高价的二次售卖,这就使得NFT交易弥漫着浓浓的炒作意味。

  也有人认为NFT充满投机和泡沫。Beeple最近在接受采访时坦言,NFT是一个泡沫,如果现在还不是泡沫,那么它很可能在将来某个时段成为泡沫,因为涌入这个领域的人实在太多。

  “从NFT诞生之初,就引来大量为暴富而来的投机者,而非真心欣赏作品、有收藏目的的藏家。”徐思彦表示,那些为一个表情包付出成千上万美元的人,很难分辨他们是真的在乎表情包的所有权,还是急于参与这场投机游戏。

  “现阶段的NFT存在投机和泡沫,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李威廉表示,尽管目前NFT市场十分火爆,但NFT想要在未来更健康地发展,可能需要度过一段非常困难的“挤泡沫”时期。

  更大的问题可能还在于监管层面。当前大部分国家并未对包括NFT在内的虚拟资产给予明确法律地位,未来监管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一旦出现全球性监管收紧,NFT无疑将遭受重创。

  记者 李华林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