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碳达峰下的山西煤企融资路:把投资人请进家亮家底

碳达峰下的山西煤企融资路:把投资人请进家亮家底

2021年04月22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碳达峰下的山西煤企融资路:把投资人请进家亮家底
    山西太原街头风景。(资料图) 李新锁 摄

  中新网太原4月22日电(记者 李新锁)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山西煤企21日下午邀请众多金融机构实地探访、考察,以期亮出家底打消投资人疑虑。

  去冬今春,中国多地煤企出现债券违约、展期事件,为避免“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山西21日邀请159家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入企调研。

  “去年以来,山西在重要领域实施战略性重组,省属国企从28户整合为18户,覆盖能源、物流、航空、环保等领域,产业格局加快从‘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董事长郭保民说,今年一季度,山西省属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336.3亿元,同比增长23.07%;利润总额122.3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6倍。

  郭保民说,面向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煤炭的主体能源地位和兜底保障作用不可动摇。

  数据显示,山西国企去年刚性兑付2678亿元债券,无一笔违约。今年1月份至4月份,已刚性兑付800多亿元债券。

  “今年一季度,煤炭市场总体呈现量价齐升,山西省属煤企煤炭产销量稳步提升。”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总经理洪强说,一季度,山西商品煤综合售价482.94元/吨,同比增长63.13元/吨。

  洪强说,当年山西经济断崖式下滑,山西煤炭企业从未发生过一笔债务违约,“更何况当前煤炭市场活跃,价格高企”。

  对于此番邀请投资人来晋考察,山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常国华说,省属国企要充分展示自身实力、亮明家底,想方设法达到融资准入门槛。

  其间,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副行长邢毅表示,受相关债券违约事件影响,山西煤企债券市场近期出现短暂异常波动。这是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非理性行为。

  早在2000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信达”)就通过政策性债转股,成为山西五大重点煤企的股东,并收获颇丰。

  “山西煤企现在的经营、现金流情况,远好于2016年。”中国信达战略客户一部总经理周理焱说,从中长期看,山西煤企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影响,做出了比较好的应对。中国信达依旧会支持山西煤企绿色转型发展。(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