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众智成城】实现多个“全球首创”,天津港打造智慧港口样本

【众智成城】实现多个“全球首创”,天津港打造智慧港口样本

2021年05月14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天津5月14日电(记者 谢艺观)“原先我们的司机都是在室外作业,需要爬上30多米高的场桥,环境空间也特别小,现在所有的工作都挪到了远程操控中心,每个司机可同时操作6台场桥,既降低了码头工人的工作强度,又提高了效率和安全性。”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远程自动化操控司机丁亚楠介绍。

  这得益于天津港的“智慧港口”建设。5月12日,“众智成城”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天津港集装箱公司码头,感受智慧如何赋能港口。

图为天津港港口。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谢艺观 摄
图为天津港港口。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物联网、5G等新技术与港口深度融合

  说到天津港,很多人会想到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天津港还是我国重要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世界人工深水大港,连续多年跻身世界港口前十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天津港集团将“智慧港口”建设作为港口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港口各领域深度融合。

  2021年,天津港新建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打造全新一代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立技术先进的网络体系和全面感知的物联网体系,配套智能调度、智慧安防、数字孪生、能源管控等智能项目,加速研发自主可控的自动化系统,全力攻关智慧港口建设世界性难题。

  聚焦基础建设,天津港在全部集装箱码头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5G通讯技术在码头大型设备远程操控、无人驾驶集卡通信等方面实现应用;建成行业领先的口岸级云数据中心,全面支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稳定运行与大数据集成应用;建成行业先进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加强对口岸贸易物流信息的采集、挖掘、分析与利用。

  以“智”为先,智慧创新融入到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多个领域。“成功研发集装箱作业任务集成管理系统,通过创新技术改造实现传统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实现25台无人驾驶集卡在集装箱码头整船作业,获批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打造行业规模最大、运行时间最长、作业经验最丰富的无人集卡车队。”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党委书记刘杰强介绍。

  实现多个“全球首创”

  “全球首家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全堆场轨道桥自动化升级的集装箱码头、全球首个集装箱设备任务集成管理系统ETMS、全球首台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全球首次在量产卡车平台上‘无安全员’集群式自动运行、全球首个无人集卡场景下的陆侧‘一键着箱’功能、全球首个获批建设的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

图为天津港智能解锁站。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谢艺观 摄
图为天津港智能解锁站。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天津港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实现了多个“全球首创”,为全球港口智慧化升级贡献“天津方案”。

  2021年1月17日,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记者了解到,通过“边生产、边改造、边调试、边投产”的实施方式,历时1年完成了全部25块堆场和31台轨道桥改造,现堆场自动化作业全覆盖,堆场周转能力提高11%,司机人数减少70%。

  另外,天津港通过“打造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示范区”,完成1个泊位全流程自动化升级,单箱综合能耗降低20%,整体作业效率提升20%,相比传统集装箱码头人工成本降低60%。

  近年来,天津港还大力推进港口“单一窗口”和“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物流便利化水平。

  据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天津港建成了全国港口功能最完善的物流电子商务平台,为口岸用户提供24小时线上服务,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港口与海关的信息互通与业务融合,搭建“天津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积极推广“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作业模式,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