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IFF2021年春季会议召开 多国政要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应对疫情挑战

IFF2021年春季会议召开 多国政要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应对疫情挑战

2021年05月29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年春季会议在京开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夏宾)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29日在京揭幕,在其全体大会上,国内外多位重量级嘉宾汇聚一堂,共同聚焦“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的主题,探讨新形势下重构全球治理与发展的未来路径。

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29日在京举行。 侯宇 摄
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29日在京举行。 侯宇 摄

  当今的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另一方面今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迎来强劲反弹。在此大背景下,大会得到全球瞩目,多位国际机构负责人、外国元首和前政要莅临现场或在线参会,为各项议题提供真知灼见。

  当下,以国际合作破解现实难题正在成为一种广泛共识。IFF联合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说,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之下,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世界已经置身同样的暴风雨当中。人们必须要意识到,只有团结才能够发展,才可以应对当下的种种挑战。否则,没有人会是赢家。

  第12任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演讲中表示,抗疫过程中的“中国模板”对于世界都有启示作用,“对公共卫生以及医疗领域的投资是具有成本效益的,它不仅可以挽救人们的生命,也可以节省资金和推动经济增长。中国迅速地从新冠疫情当中复苏,这便是最佳的榜样。所以,应当鼓励国际金融机构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其他机构、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以确保所有国家都能获得专业知识和包括疫苗在内的必要医疗资源。”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持相同的观点,他说:“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由中国所带领的发展中国家做了非常好的工作,阻止了危机演变成为一个全球性灾难。现在所有国家都应该再次把意识形态和文化差异放在一边,秉持国际合作的精神,以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

  联合国工业和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则认为,疫情造成了破坏却也提供了机会,从医疗保健到小型企业运营等领域,再到全球环境保护,数字化解决方案已经在各国跨部门抗击疫情中起到重要作用,也大大改变了各种金融服务的形式,这使得世界将有机会“重建更好的未来”。

  当前,中国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本次会议也被看成是探索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

  国际金融论坛常务副主席黎晓宏说:“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根据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做出的重大决策。当前,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在此背景下,举办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进一步深化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认为,应该深化抗疫协作,加强政策协调。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加强金融监管合作,共同防范金融风险。同时,践行多边主义,各国携手向前。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为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国证监会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对资本市场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推进资本市场更好发挥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枢纽作用。

  国际金融论坛(IFF)是总部设在中国的、非营利、非官方独立国际组织。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的领袖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作为中国与新兴经济体的国际金融合作及战略智库平台,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Finance20)”。

  本次大会还将举办4场专题研讨、2场圆桌会议、4场峰会和4场学术会议。来自国内外财经政要、商界领袖及专家学者等500位嘉宾代表将按既定日程,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与发展、全球可持续金融、全球抗疫合作、中欧碳定价会议、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及挑战、数字货币与未来数字化转型、中国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趋势等重要议题展开观点碰撞。(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