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陆克文:中美关系需要“有管控的战略竞争”

陆克文:中美关系需要“有管控的战略竞争”

2021年05月29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刘亮)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29日在参加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时表示,未来十年中美战略竞争或不可避免,但是中美战争可努力避免。他强调,“竞争可以,但要有底线、要有规则”,目标是做到“有管控的战略竞争”。

5月29日,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于北京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时表示,全球治理与合作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关系的未来。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5月29日,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于北京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时表示,全球治理与合作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关系的未来。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全球治理与合作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关系的未来。”陆克文说,诸多迹象表明,未来十年将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时期。

  他指出,一方面,世界总体格局正呈现出“东升西降”的趋势,另一方面,中国在不断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中国有望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他强调,无论双方采取何种战略、事态如何发展,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或不可避免加剧,但是战争可以避免。“建立一个‘有管控的战略竞争’的联合框架将有助于推动中美之间形成高水平的战略竞争关系,同时降低竞争升级为公开冲突的风险。”

  在他看来,“有管控的战略竞争”包含了三个关键支柱。一是中美需要共同对两国以及其盟友的安全政策和行为设定某些硬性限制,以进行风险管控,避免竞争升级为生存攸关的冲突。

  二是如果中美双方能够就这一系列约定达成一致,那么两个国家则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双方仍将致力于寻求自身优势的最大化,但同时也会遵守双方关系的战略限制,避免出现任何逾矩行为。

  最后,即使在竞争升级的情况下,两国也必须在一些确定领域为应对重大全球挑战而继续寻求战略合作空间,如气候变化、抗击疫情和改善公共卫生、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以及核军备管制等,“这不仅符合世界的利益,也符合中美两国的国家利益”。

  他强调,尽管有管控的战略竞争框架很难构建,但这并非不能实现。“而如果不这样做,其结果则可能是灾难性的,因为全球治理、金融稳定以及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都有赖于此。”(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